English

枪支:也门人既爱又恨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有人说,对也门人来讲,拥有枪支就像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然而,据也门官方统计显示,在过去的4年中,使用枪支犯罪的案件高达4.5万起,一年死于枪口的冤鬼超过600个。对枪支情有独钟却又被枪支所害,枪支成了也门人的一个难解的情结。

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喜欢佩带武器是与英勇悍的也门人的传统习俗分不开的。连绵不断的战争和部族争斗是也门人对枪支爱不释手的主要原因。在过去的40年里,也门经历了从1962年9月26日推翻君主制到1994年实现南北也门统一的一系列的战争和众多的部族争斗。也门人在节日、公众和私人喜庆场合喜欢鸣枪祝贺,欢迎贵宾要鸣枪致礼,新郎在婚礼上要配带枪支和宝剑。也门人在承认对别人犯有错误时会解下武器以示诚意,在发生纠纷时很容易拔枪相见。难怪人们说,也门人的喜怒都会用枪支表现出来。

据估计,散布在也门人手中的枪支约5000万至7000万件,是也门人口的5倍。也门出售武器的商店众多,名气最大的枪支市场在距首都萨那约40公里的杰哈纳地区和距沙特边界约20公里的萨阿达地区。在枪支市场上人们可以发现世界各国的军火,各种枪支在这里都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个世界枪支的大展馆。也门军火商们说,俄罗斯的手枪、步枪因价廉物美最为畅销,一支最好的俄罗斯手枪约卖400美元,而任何一支美国手枪卖价都不会低于800美元。有时人们还可以看到个头与步枪差不多高的孩子在卖枪支,他先向买主开价,然后同买主讨价还价,告诉买主可以向空开枪验货,并会承诺送货上门。据知情人士称,也门武器走私十分猖獗,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偷运的武器最多。

虽然也门人钟爱武器,认为配带武器最能展示“男子汉气概”和“阳刚之美”,但屡屡发生的枪杀案和持枪劫持本国及外国人的案件开始使也门人意识到枪支泛滥的危害。在抽样调查中,95%的人主张消灭配枪现象,86%的人认为携带枪支是不文明行为,83%的人赞成对携带枪支作出法律规定。但是在农村和边远地区,老百姓持传统观念的人仍居多,就是在首都,也有一些人认为佩带枪支既是也门人的习惯,也符合也门国情。也门也开始了一些限制拥有枪支的措施,但是,直至目前,也门收缴个人非法拥有枪支的行动仍阻力重重。一些人不愿放弃配带枪支的习俗,一些靠走私、贩卖军火发财的人也不愿堵死这条财路,也门彻底解决非法拥有枪支的问题尚待时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