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许“奥姆”再逞凶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郁章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奥姆”是日本奥姆真理教的简称,是一个臭名昭著的邪教。1995年3月,该教一些骨干分子在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造成重大伤亡,举世震惊。事后,该教主麻原彰晃和直接行凶的教徒已被拘捕判刑,其制造、藏匿杀人武器的窝点被查抄,各级组织受到毁灭性打击。今年春天,我在日本福岛县西白河郡西乡村访友,又了解到一些日本社会各界协力防止“奥姆”死灰复燃的情况。

4月上旬,笔者偕妻在西乡村蛭田国广先生家小住。他是一位退休工人,十几年前曾两次来北京语言学院短期学习汉语,此人热情质朴,尽管汉语学得不太好,但老师、同学都很敬重他。我同他逐渐由师生成为挚友。

蛭田及老伴已年届古稀,但身体都很好,还能下田植稻种菜。蛭田尚能长距离开车,每年秋后都开车往返400多公里给东京的亲友送去自产的蔬菜。他还热心社会活动,担任一个小居民区的区长,实际相当于我国的居民组长,管辖着——准确说是联系着三四十户人家。此外,在社会治安方面还负有使命,这可以从其门框上挂着一块刻有“防犯联络所”字样的金属牌上看出。牌子上用较小的字标明了颁发单位:白河警察署、白河防犯联络联合会。

4月9日上午,蛭田先生开车,载着我们夫妇,还有他的外甥关根康雄,去白河高原观光。途经一个小镇时,蛭田说是要去取退休月金,随即下车走向一幢陈旧的两层楼。我循着他的背影,发现楼门左侧悬有一方白布直幅,上面印有两行文字,右边的字小,为“西白河地方市町村オウム对策协议会”;左边的字大,是“西乡村オウム对策本部”。我日语水平很低,但其中的日文片假名却能拼出音来,正是“奥姆”的读音。我立刻意识到:这就是指“奥姆真理教”,而“对策”则是对付、抵制的意思。为了证实这个判断,我便问关根康雄假名的含义。他说的我听不懂,于是他在纸上写了“宗教、恶”三个字。我会意地笑了,便在纸上写了“邪教”两字,他点头表示认同。

我急于弄清这幢楼房是什么地方,便下了车,关根康雄也下了车,走近一看,楼的内门上方雕有“西乡村役场”五个隶体大字。回到车上,关根康雄在笔谈中告诉我:日本的町、村政府叫役场,市级政府叫役所,而都、道、府、县政府叫厅。蛭田很快走出役场,随即驱车驶向高原。

高原上的深谷、清流、密林,还有山顶依然很厚的残雪,都没能冲淡我对“オウム对策”问题的兴趣,但我们之间日、汉夹杂的口语交际还只限于寒暄客套,遇到内容深刻一些的话题,便要借助于纸、笔,在车上很难进行。

午后,我们在一家挂有中国特色拉面招牌的餐馆吃汤面时,期盼的交谈机会来了。我们夫妇一开始就亮明观点:由于了解1995年奥姆制造的东京地铁事件,所以痛恨邪教奥姆,支持日本政府对该教的相关措施,赞赏西乡村民众联合对付邪教的举动。他们甥舅二人表示:不但反对奥姆,而且反对世界上的其他邪教,其中就有中国的法轮功。他们说,“从电视上看了到天安门前的自焚事件”,关根康雄从随身携带的《日汉词典》中查到“惨不忍睹”一词,指给我们看,同时用日语说给他的舅父,蛭田立即表情严肃地深深点头。

关根康雄告诉我们:“对策”是指防止奥姆“二度回复”。奥姆对策协议会虽有警方参加,但基本是个民间机构,参加的团体有商工会、农业协会、科教协会、妇女组织……蛭田先生情绪激动,已不满足于手写,便日、汉间用地说起来,好在有关根康雄不时写出关键性词语。他说:我家就是“防犯联络所”,“防犯”是指预防犯罪。当前,防止“奥姆再生”就是“防犯”的首要任务。我要努力做好巡回、联络、报警等工作,不让奥姆兴风作浪,不让他们再度杀人害命……

接下去他连说了几句日语,我感到茫然。只见他放下了笔拿起《日汉词典》,查找一番之后,指着“除恶务尽”让我们夫妇看。此时,我情不自禁地与蛭田热烈握手,关根康雄也自然地把手伸向我的妻子。我大声说:“让我们携手向邪恶开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