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时间分配缓解交通紧张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王琪延 我有话说

在工业化社会里,机械化流水作业、列车运行、电影院放映、学校上课等都要遵守共同的时间,这种共时化是工业化社会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活动的共时化,使交通需求和供给失衡,使得交通拥挤往往出现在几个少数的时间区间。不仅在交通行业,在第三产业的其他行业如电话、旅游也出现了类似的矛盾。

从时间分配角度解决交通问题,可以减少由于大量人群同时使用设施而引起的交通拥挤现象;可以缩短上下班路途时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时间分配上,除了错开上下班时间外,还可以采取如下分散化措施。

建立多元劳动制度

从劳动制度方面,按照行业特征,逐渐推行每周四天工作日(为了不过多地减少劳动时间,可以考虑每天工作9小时,上午工作4小时,午休1小时后,下午工作5小时)、弹性工作日(允许员工选择夜间或休息日工作)、半日工作制(为了妇女或老年人就业者设计的半工制)、在宅工作制(如允许一些科研人员选择在家里工作)、带薪休假等新型劳动制。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实施这些新型的劳动制度对于缓解交通拥挤都有所贡献。如弹性工作制,就可以不必在高峰时间与别人去挤车;又如在宅工作制,每个月到单位去几次就可以了,不必每天与交通打交道。不仅如此,实施这些劳动制度,还可以节约路途时间和交通费用、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充分利用如电力和通信线路等时间性资源。

运用价格机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机制也可以调节人们的交通设施使用行为。在不同的时间区间,规定不同的价格,调节供求关系,也可以起到缓解交通拥挤状况的作用。如在交通高峰时间,提高车票价格,相反,降低车票价格。这种运用价格调节交通量和频度的方法,被世界上许多城市所采用。

此外,信息化打破了时空限制,有许多行为可以在网上完成,使人类活动的共时化程度降低,也是解决交通拥挤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如网上购物。当然,在这方面,相关知识的普及至关重要。只有更多的人学会使用信息工具,信息产业才能形成新的生产力,才能真正成为解决交通拥挤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再有,为了彻底解决交通拥挤现象,修建地铁和轻轨铁路当属最好措施之一。加快我国城市地铁和轻轨建设对于改善城市交通问题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作者为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