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政府种子资金越滚越大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依托市政府6亿元种子资金吸引和支持海内外风险投资机构、资金和人才向上海集聚,切实推动技术、资本和产业以多种形式,在多个层面进行转换和结合,仅仅两年时间,创业投资规模如同滚雪球一般已逾30亿元,开始成为促进上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进行创新、创业的强大推进器。该公司的成功实践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政府种子资金5倍放大效应是如何产生的呢?

该公司总裁华裕达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风险投资在我国是项新事物,极富于挑战性。我们坚持以政府资金作为吸引海内外各类资金的种子资金的基本思路,着力扩大资金规模,迄今,已与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签约合作,建立了13个风险基金,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如通过与美国Cu tle r金融基金机构多次洽谈,最近已就在沪设立1.5亿美元的“第一亚洲”风险投资基金达成协议。我们还多次组织有关人员与硅谷、台湾、香港、新加坡风险投资组织和机构交流,既宣传介绍上海,又研讨合作,积极引入管理人才、运作经验和更多的海外风险资金。

该公司在带动民间资金、扩大投资规模过程中,适应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大力推进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和环保等领域专业性风险基金的发展,其中有4500万元信息技术创新基金、3000万元生物技术基金以及1亿元以投资重点项目为主的生物投资基金、1亿元新材料基金等。该公司以高新技术领域和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小企业为投资重点,以大学、中科院、留学人员和民营科技企业为主要对象,通过对数千个项目的筛选,至今已投资74个项目,投资总额近24亿元,该公司注入资金为2.8亿元。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坚持将创投资金设在高科技园区、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内,这样更利于贴近和支持创新创业。该公司现已在上海张江和漕河泾高科技园区、中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处建立了8个风险投资基金公司,使风险基金直接进入了科技成果转化第一线。

华裕达总裁在此之前当了8年上海市科委主任,非常熟悉科技管理工作,也深知科技人员创业的艰难。他说,科技企业种子期虽然投入较少,但风险很大,所以作为纯商业的投资人一般不愿涉足。不少科技人员有很好的发明创造,但是缺乏经济实力,无法开展成果转化的前期工作,更不知今后有无市场销路,所以对创新创业只能徒唤奈何。现在,我们以极大的热情支持他们,作一些前期投入,风险由我们承担,成功了,我们退出,或者再作为股权投入,再扶他们一程。这样一来,这些科技人员就解除了后顾之忧,敢于一往无前地创业了。当然,风险投资者决不是长期投资者,套现,不仅需要,而且是必然的,风险投资的使命一经完成就应退出。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项目成功了,风险投资还不能全身而退,因为目前退出机制还不通畅。

徐匡迪市长最近到该公司调研时指出,上海创业投资公司一套新的机制将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由政府投资新的科学技术项目的做法,变成了由政府拿出一笔资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人员来筛选项目,决定投资方向,进行项目管理,这是很大的进步。华裕达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公司按国际惯例实行出资人和管理人相分离的运行模式。他们通过支持和培养懂技术、懂企业管理和懂资本运作的专业人员组成风险投资管理机构以及吸引海外风险投资专家,目前由80人组建了18家管理公司管理全部资金,这些管理专家中约30%的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他们有丰富的风险投资管理经验,视野开阔,同时投资成败与他们自身的经济收益紧密挂钩,责、权、利明晰,所以,在投资决策和项目管理过程中与创业者容易建立良好的关系,因而项目的运作易有成效。

风险投资在国外已经如日中天,它在发展高科技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这项事业在国内刚刚兴起。华裕达认为,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能否尽早完善和资本市场能否给予支撑,已成为这项事业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他深信,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前景广阔,必将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领域大放异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