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运营企业应善待消费者

行业点击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陆迪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络用户的迅速增加,信息产业规模急速膨胀。我国已经拥有世界第二大固定电话网,拥有正在迅速上升的世界第二大移动电话网等。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电信业的高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诸如用户交费难、用户查询市话清单难、电信运营企业间不兼容等社会反映强烈。

在电信运营企业中存在着“重收入轻服务,重业务开展轻业务质量,重扩大用户轻跟踪服务”等现象。有的运营企业不把精力放在提高服务水平,提高运营质量上,而习惯于做虚功,追求“形象政绩”,乱做所谓“形象”广告,想以此树立自己的“形象”,而对用户反映的问题则不能及时处理,有些反映的问题甚至查无音信;有的运营企业也建有用户监督委员会等,但平时根本不搞活动,形同虚设……

这些都已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成为当前通信行业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正如信息产业部负责同志所说,通信运营企业的服务直接关系到信息产业的形象,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下大力气,真抓实干,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通信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全面通晓通信技术,更不要说普通的电信营业人员和消费者了,在这当中,发生一些问题是在所难免的,但关键的是发生问题后,通信企业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要认真对待消费者的投诉和反映,而不能敷衍了事,或置之不理。

通信运营企业有自己的特点,它的生产与消费是同时发生的。通信运营产品生产的过程,也就包括了消费在内。人们消费的既是你的产品,也是你的服务。由于企业自身因素的作用,通信运营企业在发展技术、增加人力方面有内在的动力,但在行风建设方面则缺乏动力。在这方面,政府主管部门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消费者要求“明明白白地消费”,通信运营企业有义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认同,消费者的口碑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只有人民心中的“广告”才是真正的“广告”。消费者有多少不方便,就有多少值得改进之处,就有多少工作的重点。只有真正关心消费者冷暖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希望通信运营企业从思想上真正树立以用户为本的思想,增强为消费者服务的自觉性。既要为大企业、大部门服务,也要为小企业、小部门服务;既要为高收入者服务,也要为低收入者服务;既要为东部沿海地区服务,也要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服务。

通信业的基本职能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通信信息服务。因此,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日前提出,通信行业要以服务工作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带动行业风气的根本好转。运营企业应当进一步明确竞争与服务的关系,摒弃各种不规范的恶性竞争行为,真正把竞争的立足点放到加强基础管理、改善服务质量上来,以市场竞争为动力,努力形成新的服务机制。

通信运营企业,你要善待消费者。善待消费者,实际上也就是善待你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