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的祈盼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文学》副主编、作家 肖复兴 我有话说

奥运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振奋,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距2008年只有7年的时间,要做的事情很多,作为一个北京人,我的太个人化的祈盼不能太多,而且,我所祈盼的都只是一些细节。但历史前进的时候,应该是既注重事件也不忽略细节。

我祈盼那时候在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宽的背景下,人们不再随地吐痰,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不要再闯红灯,不要翻越危险的栏杆,而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再不要在有风的时候漫天飞舞。我知道,对比奥运要做的许多大事来说,这些都是很小的小事,但我也知道那些大事比如让天蓝水清路宽,我们肯定能够做到,但这些小事却根深蒂固,要每一个人都自觉地做到,并不那么容易。

我祈盼那时候我们的艺术展示能够更多元化立体化。每一次奥运会期间都会伴随着这座城市的艺术的展示。巴塞罗纳奥运会期间有出生于这座城市的艺术代表——毕加索、米罗、高迪三剑客,他们手挽手的艺术展览给这座城市给奥运会增光。我们有什么样能够代表我们的重量级的人物或能够充分展示我们民族风格和文化精神的艺术,将其精心地安排联袂出场,而不是小打小闹,不是广告栏里的传统模式、花乡里的划旱船踩高跷或公园消闲广场的秧歌晚会。

我祈盼能够将北京古都的风貌充分地显示出来。我相信“新北京新奥运”口号中的“新北京”一定会风姿绰约,那会是有目共睹。但更能代表北京魅力的是它悠悠历史,因为在世界上所有奥运会举办城市里,除了雅典和我们有一拼,其他城市都望尘莫及。我们的历史除了故宫长城和胡同游之外,还有许多博大精深的,我们应该动脑筋,给世界以惊喜,给世人以耳目一新。

我祈盼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不仅仅是那些歌星的演唱,不仅仅是威风锣鼓、狮子绣球或大红灯笼,应该充满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是历史的又是今天的,它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我希望奥运会的会歌能够请高手来作来唱,唱出北京今天的心情感情和胸怀。我知道这样说说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因为有些事只要有投资就可以解决,有些事仅仅用钱是做不到的。

我当然祈盼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多拿几枚金牌。我只是祈盼在最代表体育实力、影响力最大的项目中能够让我们有意外的收获。我并不要求我们的足球,那样有些苛刻,但我们的田径我们的游泳能够有所突破,总不是不可能实现的祈盼吧?

最后,我祈盼给予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够采访这一次的奥运会。我曾经当过整整10年的体育记者,采访过巴塞罗纳奥运会,和体育和奥运有着一种特殊的联系。能够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采访奥运会,那将是一种别样的滋味?我真的祈盼尝尝那绝对不一样的滋味。那一次奥运会,我写了一本小书《火的战车——巴塞罗纳之夏》。我祈盼着这一次奥运会能够写出一点新的东西。

为了我的祈盼,我双手合十。

2001年7月22日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