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积极选拔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郭猛、唐组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唐山市日前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表明,全市930名研究生已成为活跃在科研、教学、医疗等领域和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一支生力军,其中很多人已成为新学科的创建人和传统学科、专业的技术带头人。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高素质人才战略,积极选拔和引进一批硕士、博士研究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调查显示,唐山市由研究生负责或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和项目“八五”期间平均仅占10%,“九五”期间达到40%,去年高达70%。“九五”期间,全市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4项,其中研究生作为主研人或参与完成的约占50%。现任市科委副主任、西南交大博士后研究生白春明研制开发的“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综合智能自动化系统”和“水泥生产线成套设备综合智能自动化系统”,都具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得唐山市“科技兴市市长特别奖”。一些在企业生产第一线的研究生,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果,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使唐山市冶金、机械、陶瓷、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术得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

与此同时,一批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组织能力的研究生,被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优化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目前,唐山市共有3名博士生、25名硕士研究生担任县级领导干部,5名博士生和16名硕士生进入企事业领导班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