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为修建青藏铁路“开道”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陈西艳 徐廷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日前与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签订合同,共同对青藏铁路沿线进行地质灾害评估、活动断裂勘测与地应力测量及工程应用研究,为青藏铁路的设计、施工与沿线地质灾害防治提供地质资料。目前,参加该项目的专家已进入青藏铁路现场并开始工作。

据地质力学研究所易明初教授介绍,青藏铁路沿线面临多种不良地质现象,如地震、冻土、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冰丘等,还存在多个活动断裂带,这些都会引起铁路不同程度的变形。其中,西大滩南缘活动断裂带、昆仑山口活动断裂带(巴颜喀拉山南麓地震带)、风火山活动断裂带(可可西里地震带)、木乃山活动断裂带、唐古拉山北坡活动断裂带(唐古拉山北缘地震带)、安多活动断裂带(唐古拉山南缘地震带)、羊八井—当雄活动断裂系(当雄地震带)与拉萨活动断裂带系(拉萨地震带)是主要的八大断裂带;在铁路工程寿命期内,羊八井—当雄,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风火山口等主要地震带发生大型地震的可能性极小,但小型地震却可能频繁发生,且震源浅,其危害不容忽视。据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的吴云生副总工程师介绍,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地质灾害,该院完全有能力加以解决。比如通过路基工程、架设涵管、低空建桥等方法解决活动断裂问题,通过改变隧道水泥厚度应付强度不一的地应力等。地质专家勘测所得的定量资料,将有利于他们更准确地施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