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县发现1800年前汉阙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邓大庆 刘刚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8月11日电三峡文物抢救最近又有重大收获,一座保存完好的汉阙在重庆市忠县乌杨镇被发现。经文物工作者初步鉴定,这座汉阙距今已有1800年以上的历史。

今年6月,一位药农在乌杨镇长江南岸的河滩地上发现一块雕有图案的石块,这块被江水冲刷出来的巨石长240厘米、宽110厘米、厚75厘米,是一个重约5吨的石构件。构件上面雕有一只白虎,线条粗犷简洁、造型古朴庄严,经文物工作者现场勘察,属典型的汉代风格。

在进一步的发掘中,考古学家又在三峡水库淹没线下约1000平方米的区域内,发现一批阙身、阙顶、扁石、枋子层等石质构件,由于长埋地下,所有构件几乎没有被风化,保存着汉代的原始形态。精美的阙顶为重檐式仿木石刻,瓦垄、瓦当线条分明,檐角飞动;扁石上刻的方孔钱纹和菱形纹,线条匀称,如描如绘;半圆雕的角兽造型生动,呼之欲出。

汉阙是汉代的一种纪念性建筑,有石质“汉书”之称,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在乌杨镇汉阙发现之前,全国仅存23座汉阙,其中忠县占了两座,一为丁房阙、一为无名阙,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乌杨镇汉阙的发现,使这个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县拥有了3座汉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