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钉子”钉在浙江长兴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日前,一个标志着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标志性纪念碑在浙江长兴县正式落成。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13个国家的近百位地质学家参加了这一盛大的揭幕仪式。

“金钉子”是指由国际地层委员会确定的已建各地层系、统、阶之间的界线剖面和点位的俗称,即全球范围内穿越某一地质时代起始点的最佳地质记录。世界各地均将以此为标准,以形成全球可对比的地球演化时代的整体框架。

今年3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将中国浙江省长兴县煤山D剖面的27C层之底,牙形石(微小欣德刺)初现点上,确定为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即“金钉子”。这是对我国地球科学研究水平的肯定,是一项极高的科学荣誉;也是国际地学研究的一次重大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