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新疆班“亚克西”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苏久华 我有话说

苏州新区第一中学,位于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江苏省级重点中学。走进校园南片的新疆学生生活区,新建的民族食堂、淡色调的宿舍、绿油油的草坪……一切都透着宁静、和谐、温馨的氛围。

“老师比亲人还要亲”

一个大雨如注的夜晚,维族学生买尔哈巴突发阑尾炎,校长项兵闻之急忙丢下工作,冒雨把她送到了苏大附二院,班主任汪文荷老师在病床前一陪就是两天两夜,学校民族食堂的师傅精心调配饮食,一日三餐送至病房,同学们成群结队来病房探视……买尔哈巴很快恢复了健康。她说,在刚开始的几个月里,由于气候、环境变化不适应,同学们经常生病,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闯过了第一道坎。

新疆学生到校后,学校千方百计地调剂他们的生活,每逢节假日,组织他们到拙政园、虎丘、西山、张家港保税区等地参观。大年三十,老师们丢下一家老小,来到学校和新疆学生一起包羊肉饺子,吃年夜饭。年初一一大早,学校领导一个不落地赶到学校,给每位学生送上新年贺礼,礼包里有毛衣、糖果、压岁钱,本地同学纷纷来学校与他们联欢,欢声笑语在校园里飞扬。

“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具有高度责任心”是新疆班班主任的标准,全校竞争上岗。府耀华老师接手新疆班后,一周在校呆六天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府老师说:“孩子们年纪小,和父母远隔万里,所以老师们打心眼儿里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生活习惯等很细小的事,都要操心。”

树立学习自信心

开学后不久,学校便对新疆班的同学进行摸底测试,这对学生产生了较大的触动。许多同学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蒙着被子偷偷哭。

面对这种情况,新疆班老师总是鼓励、再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下课后,老师们总是在同学中转,了解同学的思想、学习难点,帮助同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为鼓励学生刻苦读书,学校专门为他们设立了优秀成绩奖和单项奖,获奖学生能得到200至600元不等的奖学金。第一学期期末,80名学生中,就有25名获得了奖学金,数学平均分超过了应届初三毕业生水平,英语总平均分提高了20多分。原计划一年的预科班学习,只用了半年就达到了要求,2001年春节过后,他们便提前进入了高中阶段课程的学习。

工作做到“心坎上”

在一次学校举行的外语比赛中,买力克扎感到自己发挥得非常出色,当得知只获得了三等奖时,她认为评委不公平,一气之下把公告撕了。班主任府老师知情后,邀请英语老师一起,和买力克扎长谈了一次,耐心分析她比赛中的不足,指出她撕公告行为的错误,使买力克扎心悦诚服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府老师说,“不能把这批孩子当作普通学生培养,他们是少数民族未来的希望,因此不能放松对他们的要求。”

带着一年的收获,暑假,新疆班学生在老师的护送下回到了家乡。穆晓的母亲激动地说,一年前,送女儿上火车时,担心苏州与伊宁相隔万里,音讯难通。没想到学校专门在传达室、宿舍里安装了电话,联系非常方便。学校还要求学生每月至少给家人写一封信。期中期末,学校还给家长发公开信,通报学生成绩、在校表现、生活情况。女儿的大小事,她都知道得清清楚楚,“真的是放心了。”

阿卜多·外力的父母是纯朴的牧民,看到长得既高又壮实的儿子,听儿子说起计算机、网络等新东西,母亲一把搂过孩子,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孩子学会了这么多东西,感谢党,感谢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