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化师专加强师德建设

以德为本 德能互渗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指针,加强师德建设,努力铸就一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教师队伍——这是地处湘西山区的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员工的共识。

近几年来,怀化师专在师资建设中不仅注重提高教师的学识学术水平,而且十分注重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该校党委书记胡建曾这样告诫教师们:“一个好的老师必须做到以德为本,德能互渗,既以高尚品德感染学生,又以渊博知识吸引学生。”

为了抓好师德建设,学校从政治道德、思想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多方面给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每年出台实施方案,确定一个主题和几个工作重点,系统地推进。同时通过举办读书班、公开课、观摩课、教案展评、课堂教学比武等活动,以及组织学生评选“教师十种不文明现象”、“我最喜爱的教师”、“最不受欢迎的教师”,开展“师德问题”自查自纠,设立师德举报箱,对不文明行为在媒体中曝光,激励教师爱岗敬业。该校还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即将师德表现与晋级、评聘职务、评选先进挂钩,师德差则全部否决。这些措施使得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普遍增强。

数学系曾岳生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教学,致力科研,他的教学深受学生欢迎,他在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数学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被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等摘评30余篇。由夏立发校长和邹中柱教授牵头的、30多名中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的“综合专业”教学改革,经过4年的艰辛探索,取得了可喜成果,被教育部列入部级重点课题,并授予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专家们一致评价,该项改革打破了几十年来高师专业设置一贯制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创了培养初中综合课程新型师资的途径。

通过抓师德建设,教师师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打牌赌博的少了,读研考博的多了;自由散漫的少了,专心教学的多了;广大教师敬业、乐业、精业精神得到加强,焕发出一股献身教育、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许多方面的工作都走到全省前列。仅1995年以来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各种荣誉称号20余项,从1995至2000年,连续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2000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