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倭名城——临海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力田 本报通讯员 灏流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年会不久前在浙江临海市举行。已有1600岁的古城文化底蕴深厚,保留至今的古城墙、古街区、古庙宇、古塔群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历史上的临海曾因民族英雄戚继光率戚家军在此屡胜倭寇而名扬天下。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临海是东南沿海保存最完好的抗倭英雄城。会址选此,正是看中该市对古城保护的重视。

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认为城市现代化不仅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及生活环境,还要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城市中的文物古迹及构成古城格局和历史风貌的街区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是一座城市、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基,理当备加爱护并使之延续。

距临海不远的抗英名城定海,原划定的0.8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在一片抗议声中拆得只剩下0.13平方公里,与临海形成鲜明的对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