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熟打造城市生态名片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通讯员 祝慧江 我有话说

虞山、尚湖、沙家浜,万木葱茏,芳草如茵,常熟人以此自豪,并将此作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向外推介。人们把这里的自然风光、新鲜空气,绿色食品称作常熟“三宝”。今年以来,外商投资较去年翻了7倍,旅游人数成倍翻番。

恢复尚湖原貌

常熟古城西南边的尚湖原是个天然湖泊,面积12000亩,1969年干湖造田,成为一个农场。尚湖北依虞山,湖水干涸之后,山林病虫害明显加重,著名的宝岩杨梅变得又干又涩,山上群鸟纷纷飞迁他地。1985年,常熟果断地作出“退田还湖”的举措。常熟人认识到,虞山尚湖方圆数十平方公里的自然生态是涵养常熟城的巨大“氧仓”和温湿度“调节器”,因此,近年来加大投资,建设这一生态区,到目前累计投入3亿元,种植树木132种、40多万株,绿化面积已达1500多亩,还建成了江南最大的牡丹园。

与此同时,常熟把长江水引入尚湖,把沿湖的工厂全部搬迁,消灭所有的排污口,使一湖清水一直保持国家二级水质。经过多年努力,尚湖优美的生态环境引来70多种珍贵鸟类。总数有数万只,其中有不少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禽,如白鹳,天鹅、鸳鸯,中华秋沙鸭等。常熟为此又设立了保护区,严禁猎杀。现在,飞来尚湖的鸟品种和数量还在年年增加。

“亮”出青山绿林

亮出虞山,透进绿荫,堪称常熟城市建设的精彩之笔。常熟把虞山东南麓一带11800平方米的建筑物全部拆除,搬迁居民103户,建设一个总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绿地广场,今年一期工程就投资2600万元。这片绿地与虞山山坡相连接,到今年年底,山在城中、城在山边的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景观又将重现。今年常熟还投资1600万元。改造虞山上山道入口,拆除6500多平方米旧房,新增绿化面积3850平方米及辅助景观和服务设施,使山与城更为和谐统一。

构建城市“绿肺”

常熟的生态绿化工程之一,是在常熟城市东边的一个楔形地带建设750亩绿地,这块绿地与虞山绿地相呼应,成为城市的两叶“绿肺”。今年投入2000万元,建成绿地10540平方米,目前5800多平方米的房屋已经拆迁。

改造5个入城口,建成5条绿色景观通道,是今年常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头戏,这一工程总投资2亿多元,拆迁总面积10万平方米,将建起总长13公里多、宽15至30米的绿化带,新增绿地面积86万平方米。

常熟是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到目前为止,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2.2%,绿地率54.1%,人均公共绿地13.3平方米。今年常熟全市有20项重点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近7万亩,仅城区将新增绿地90万平方米,人均增加3平方米。生态城市这张名片,常熟越做越精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