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浴火重生亿元村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伟 我有话说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四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早在1993年就被烟台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亿元村”。1999年4月,四村陆续揭露出原村领导班子集体腐败的问题,全村负债达到1.8亿多元。之后,四村新任领导班子经过两年的努力,又实现了村年经济收入过亿元。四村的变迁反映了什么问题?日前,记者赴当地进行了采访。

四村地处烟台城西近郊,1999年4月27日,全村753名选民选出了自己信得过的新村委会。新村委上任以后,发现账面上只有8300元钱,于是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村办企业进行了审计,查明全村负债总额为18642万元。审计报告证实,村里绝大部分企业亏损,而且多年也未向村里上交利润,不少企业已资不抵债。

村民们震惊了!

“亿元村”的背后竟是如此之大的一个财务黑洞。1999年9月22日,芝罘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进驻四村开展工作。至2000年4月,原村党总支6名成员中的4名以及原村委会7名委员中的4名相继受到党纪处分或法律制裁。仅从公安机关发还给村委的财产就达573万元。

对涉案人员进行分析,人们发现这是一个以原村党总支书记陈希信(已开除党籍)为核心的小集团在作怪。四村问题的实质是在“亿元村”的光环笼罩下的村领导的集体腐败,这种腐败与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直接关系,同时带有明显的家族特点。对“四村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可以折射出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对于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是有启示作用的。

启示之一: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选好村委会一班人特别是“一把手”至关重要。用芝罘区委书记魏秀田的话来讲,“在一个村一下子开除6名党员的党籍是没有过的”。他认为四村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与忽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分不开的。昔日的四村在“亿元村”光环的照耀下,“一俊遮百丑”,经济发展了,党组织建设没有跟上,党总支近10年没有发展党员。监督和管理机制也没有跟上,造成了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新村委上任之后,村党总支对村委会加强了工作指导,建立了党总支委员会与村委会联系会议制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近两年偿还债务5000万元,安置村民就业300多人次,全村人均分配达到6000多元,退休村民的工资由原来的每年1200元增加到2000元。四村的变迁再一次告诉人们: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哪里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哪里的事业就会健康发展;反之,就会走上歧途。

启示之二: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依法办案,公平办事,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步骤。四村的多起案件纵横交错,还牵涉到家族势力,办案难度大。在办案过程中,群众非常关注,议论很多,针对这种情况,区委多次派有关部门领导或工作组向群众反馈办案情况,争取群众的理解。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魏秀田书记表示,对于群众举报的犯罪线索还要继续追查,只有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才能保持四村的长治久安。

启示之三:推进企业改制,明晰企业产权,加强企业管理,已经成为村办企业发展的紧要问题。四村的村办企业极大地推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在取得“亿元村”的荣誉中功不可没。但是,长期以来,这些集体企业被原党总支书记的亲属和亲信把持,把集体企业变成了谋私利的“自留地”,罪行暴露后,群众反应强烈。从1990年至1999年3月,四村无签字付出的款项多达7600万元。无凭证记账更是不胜枚举。一位审计人员说,审过这么多账,没见过这么乱的财务。村办集体企业是四村村民致富的载体,随着时代发展,只有明晰企业产权,推进企业改制,健全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才能使村办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新村委上任后,专门成立了企业管理科,尤其加强了财务管理,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前村办企业从不上交利润,最近两年共上交利润124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