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耐人寻味的误会

2001-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8月9日晚,北京市虎坊路路边文化广场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氛。市民自发形成的太极拳组、气功组、健美组、集体舞组和交谊舞组在各自的场地上活动,乐声缭绕。不少外国游客被这欢快的气氛吸引,饶有兴趣地观看、模仿或拍照。

晚10时左右,这里的气氛忽然变了。一阵阵警车的鸣叫声由远而近呼啸而来,三四辆警车迅速赶到这里。原来,正当市民沉醉于各自的娱乐健身活动时,几个工人模样的人开始急切地用电气设备切割虎坊路边的栏杆,看到这些崭新的栏杆被切断,在场的市民忽然想到,会不会是有坏人趁着人多混乱,切割公共设施用以牟利呢?几个热心的市民一合计,迅速打电话报警,同时出面制止这些人的行为。

报警电话打出不到2分钟,警车迅速赶到。这时,群众已经把正在切割栏杆的工人团团围住。几个一心干活的工人忽然看到呼拉拉围上这么一堆人,又看到警车一辆接一辆地飞驰而来,一时说不出话来。直到警察通过和有关方面联系,确认工人们确实是在执行公务,市民们才认识到,这原来是一场误会。

据了解,有关事实是:北京市政府最近不断接到市民反映,抱怨北京马路的栏杆虽然非常整齐和漂亮,但在设计上略有疏漏,即在人行横道两端也安装了栏杆,导致行人过马路不方便,也影响了其他车辆的行车速度。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决定拆除少数几处给行人带来不便的栏杆。为了不给市民的生活增加麻烦,要求工人连夜加班完成任务。于是便有了上述误会。

知道自己的热心举动给警察和工人施工带来了麻烦,打电话的市民觉得很难为情。不过他们却由衷地赞叹:北京警察的反应速度果真是快得惊人,有这样的警察队伍,我们生活得放心。而为此奔波的警察也感慨地说:北京市民的法制意识真是今非昔比了,这样勇敢热心的好市民,是北京建设文明稳定社会环境的最好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