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一”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雨福 整理 我有话说

学习中共中央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群情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代表了人民的心声,适应了时代的潮流,自始至终贯穿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通过学习,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具有善于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理论勇气,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七一”讲话反映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心声

吴阶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系统总结了8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讲话中处处闪耀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反复研读,使我深受教育和鼓舞。我认为,这篇讲话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心声,必将成为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充满时代气息,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他以超凡的政治胆略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在理论上有了突破和发展,回答了当前的许多重要问题。讲话对新世纪中国社会作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就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性质、党员标准、民主集中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这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极其重要,对农工民主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路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角度对改进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在理论上、组织上、制度上都有许多创新。“三个代表”内涵丰富,每个代表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上,同时又与中国革命实践高度结合,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全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江泽民同志提出把实现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结合起来,这对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推进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把讲话视为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做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

“七一”讲话激励人心凝聚民心

俞泽猷(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江泽民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满理性地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创建80年来的基本经验。“三个代表”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划时代的历史文献。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推翻“三座大山”到“三个有利于”,从“三个有利于”到“三个代表”,其间始终贯穿着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红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可以说,只有懂得了“三个代表”,才能真正懂得中国共产党的追求,才能真正懂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七一”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当我坐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江泽民同志讲话的时候,深感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有极大的感召力、说服力和吸引力。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振兴和民族复兴的坚强意志,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坚强毅力,我相信讲话必将成为激励人心、凝聚民心、引导全党全国人民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

“七一”讲话成为行动指南

方荣欣(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我虽已年近九旬,但一天听两遍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仍不满足。纵观中共80年建党历史,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虽然经受过许多磨难和挫折,也犯过一些错误,但最终还是成功了,并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江总书记对党的基本经验总结得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三个代表”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当前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典范,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胜利。

杜宜瑾(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在“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把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共产党党建领域,把党的建设同当今世界经济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这样,它不仅科学地探索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赋予党的建设以鲜明的时代特征,也将对指导整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坚持“三个代表”思想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统一的。因此,不仅执政党要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所有致力于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腾飞的人们,都应以“七一”讲话作为思想行动的指南。

“七一”讲话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江泽民同志讲话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在一系列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从实际出发,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强大的战斗力。江泽民的讲话,使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在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我认为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好、学深、学透“三个代表”思想,这是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

潘贵玉(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三个代表”思想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民主党派工作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世纪之交,各民主党派已经完成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接,如何搞好政治交接,则是又一重大任务。江泽民指出,政治交接就是要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讲话的学习,任何时刻都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