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无处不在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届大运会,高科技无处不在。在通信技术方面,通信宽带化成为一大亮点。大运会的网上直播是中国体育界首次采用宽频网络技术,实现与比赛同步的在线直播。在体育赛事进行的同时,只要登录大运会组委会指定的网上直播站(www. gtom. com. cn),就可以观看到比赛的实况。此外,主新闻中心和12个分新闻中心及12个决赛场馆的记者席上,还第一次安装了电源插口和便携电脑上网数据接口,记者可以现场通过因特网编发信息和查询,一改过去四处装电话的笨办法。

在大运会的安保工作方面,采用了最先进的IC卡制证技术。看似平常的IC卡,里面隐藏着一颗高科技“心脏”,存储着持证人的相关信息,当运动员进入大运村里,只需将胸卡在设置于门口的读卡机前轻轻一晃,读卡机就会在不到一秒的时间里读出持卡人的身份,可以通行的区域等信息,并辨明证件的真假。据提供这项技术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有关人士介绍,胸卡夹层中的芯片可以储存相当于4000个汉字的内容,这种胸卡很难仿造。

本次大运会可谓处处见科技特色,早在场馆的施工过程中,北京就采用了纳米、太阳能等现代高科技工艺,开发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比赛前,计算机网络便覆盖了大运会全部比赛场馆、运动员村和官员驻地等。甚至在各代表团乘坐的豪华大巴上,也安装了先进的卫星导航技术。一位组委会官员说,本届大运会,堪称是一次高科技支撑的运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