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高校启动“三个代表”“三进”工作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8月19日电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天津市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已全面启动。

各高校在市委统一部署下,纷纷成立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领导小组。他们组织“两课”教师开展理论研讨,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制定教学规划,创新教学方法。与此同时,教务、科研等部门也积极配合,与“三个代表”“三进”相关的教学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

天津市委在部署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时提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三个代表”“三进”工作是当前学生思想教育和“两课”教学的首要任务。天津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刘胜玉为组长的“天津市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领导小组”,以建立在部分高校的“两课”科研基地和师资培训基地为基础,成立了“天津市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市教委拨专款设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金。

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三个代表”“三进”工作的重点。南开大学制定了《“两课”教师师德规范》,明确要求“两课”教师“应首先成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代表,德学双显的代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代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在暑假中采取了专家辅导和理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使全体教师全面理解和掌握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每门课程、每一个教研室为依托,举办集体备课会,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试讲、观摩;通过科研立项形式,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紧紧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科学研究,尽快拿出一批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天津大学把“两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三进”工作的重点,为此,他们利用暑假中对“两课”教师进行了全员集中培训,明确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要与“两课”教学新方案结合起来;与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学方法改革结合起来;与对新学期教师考核聘任工作结合起来。天津师范大学组织政治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著名学者,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到“两课”教学之中,充实课程内容。天津医科大学结合建党80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共和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突出案例教学,在他们准备的教学计划中,强调以感性事实引导青年学生进行理性思考,从而使他们增强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天津商学院重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假期中组织教师研制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计算机课件,新学期该校的“两课”课程已能完全实现计算机化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