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

能源发展重点专项规划提出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如何保持能源、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能源发展重点专项规划》提出,“十五”能源发展战略是: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加快西部开发。

据介绍,随着能源供求总量矛盾的缓和,结构性问题上升为主要矛盾。主要表现为:能源品种结构不合理,优质能源供应不足。能源工业发展有“重能力增长,忽视质量结构优化”的倾向。

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过高,特别是煤炭直接用于终端消费的比例过大;石油近年来产量徘徊不前,国内供需缺口越来越大;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过低;水电开发程度只有18.5%,西部的水能资源未能充分利用;煤层气、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刚刚起步。

“十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在能源总量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前提下,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能源效率、效益进一步提高;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能源管理体制;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能源设计、装备制造、建设和运营体系;中西部能源开发取得明显进展。

从总量上看,到2005年,全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3.2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3.87%;其中,天然气年均增长13.19%;水电年均增长8.38%;核电等年均增长29.67%。全国发电装机达到3.7亿千瓦、年发电量173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2%和5.08%。

从结构上看,到2005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下降3.8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等能源比例提高约5.6个百分点。全国原煤入选率达到50%,比2000年预计提高20个百分点。力争使石油储采比稳中有升;天然气市场开发取得显著进展。在电力方面,发输配比例趋于合理,农网、城网的建设与改造基本完成,跨区送电以及区域电网互联取得明显进展。在发电环节,水电、气电、核电和洁净煤发电等清洁电力在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31%,比“九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

从效率、效益上看,到2005年全国能源效率达到36%。“十五”期间,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5%至17%,总节能量3.0—3.4亿吨标准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