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耸人听闻还是要职业道德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前不久,英国某通讯社报道说,一位名叫吴建民的人因涉嫌间谍罪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拘捕,并在报道中配发了一幅“被捕者”的照片。但是,照片上的人竟是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而此吴建民非彼吴建民也,该通讯社闹出这样的差错令人愤慨。

世界各国都有同名同姓现象,但吴建民大使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出使过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日内瓦有关机构、欧盟及荷兰等国,是中国对外活动中出镜率很高的人,其人其名对新闻媒体来说都不陌生。此次出错的某通讯社是世界著名的大通讯社,其资料库不可谓不丰富,他们也曾自我夸耀拥有不少颇懂中国事务的编辑和记者,但却张冠李戴,爆出笑话。

近些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世界各国主要媒体对此大都进行了客观公正的介绍。但总有那么一些偏执的记者,他们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专门蝇叮中国社会的个别小问题,小题大做,寻瑕求疵,捕风捉影,有意抹黑。还有一些自诩为中国问题专家的人,连中国都未到过,就凭着对中国的一知半解和道听途说,任意曲解事实,妄作评说。去年,意大利议会派出了一个议员参观团到中国西藏等地参观访问,归来后曾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针对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代表团的新闻公报称:“我们在西藏看到的情况与西方一些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只有到中国亲眼看看,才有对中国事务说话的权利。”这番话道出了实情。

所有被西方国家认为不符合其价值观念的国家,几乎都吃过西方某些媒体歪曲报道的苦头。人们曾记得,为了给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寻找理由,西方某些媒体在妖魔化南联盟政府方面极尽造谣、渲染之能事。什么“有计划的种族清洗”、“发现百人尸坑”等几起耸人听闻的报道,后来都证明或者子虚乌有,或者言过其实。一个多月前,当南联盟政府决定将米洛舍维奇引渡给海牙国际法庭时,成千上万的南斯拉夫群众走上街头反对这一决定。欧洲某国家电视台在进行现场报道时称,塞尔维亚人对政府的决定是拍手称快的,参加支持米洛舍维奇示威活动的人寥寥可数。但当时的画面上,人头攒动,场面宏大。第二天即有观众投书称:“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报道是在上演一出讽刺剧。”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世界新闻学普遍认同的。真正优秀的新闻报道是对事实的客观公正的反映,而不是靠耸人听闻或迎合某种趣味来争取受众。身为常驻国外的记者,笔者深有此感。偶尔一次报道失实可以算作工作失误,但西方某些媒体长期地在一些问题上置新闻的真实性于不顾,甚至是有意进行歪曲报道,人们有理由对其职业道德提出质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