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决定自卫队全面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焕利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记者张焕利)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政府18日作出决定,日本将解除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主体业务的冻结,并放宽自卫队参加维和部队时武器使用的限制。

报道说,这一决定是在日本政府对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问题进行长时间的研究后作出的。根据这一方针,预定在今秋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出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的修改案。

同时,随着对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主体业务冻结的解除,日本政府还将更改自卫队参加维和活动的5项原则:在停战之后;得到当事国的同意;保持中立;不具备上述3点时撤出部队;武器使用限定在自卫所需的最低限度内。

根据1992年日本国会强行通过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参加维和活动的日本自卫队不能参与监督停战或收缴武装势力放弃的武器等维和部队的主体业务,而只能从事医疗、抢救灾民、运输、通信等后方支援活动。但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5月指示日本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除对自卫队参加维和部队主体业务的冻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