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邀请专家学者考察省情建言献策

为青海经济发展“把诊号脉”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鹏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宁8月19日电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西在西宁为青海省有关部门的领导作了一场学术报告,从而为从8月11日开始的“著名专家学者青海行”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西部大开发,青海怎么办?青海省制定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分为夯实基础和优势资源开发,优势资源开发向纵深发展,向现代化迈进的三大阶段。在“十五”期间,抓住五个重点:一是扎扎实实打基础;二是突出重点抓生态;三是调整结构创特色;四是依靠科技增效益;五是改革开放促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确定之后,青海省在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逐步形成具有青海高原特色经济方面,还存在着许多深层次和运作上诸多的问题和困难。因此,省委和省政府决定,邀请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到青海考察调研,在了解省情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给青海“号脉”,开“处方”,为实现青海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从8月11日开始,专家学者分为产业组、医药组和旅游组,分赴青海各地,与综合部门座谈,深入工矿企业、旅游景点调查研究,并在今天上午与省领导座谈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青海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成效,来之不易。但有关部门和企业对国有资产怎么改,如何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问题还存在着困惑和疑虑。要加快政府和资产所有者职能、政府和企业、资产经营和企业运营分开的进程,使国有控股公司逐步减少政府的职能。北京大学教授谢凝高是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他认为,青海的旅游资源丰富,有相当一批旅游景点的品位很高,领导和群众对搞好旅游产业有热情。但青海的旅游产品开发程度低,景区的接待服务设施不完善,景点之间的交通条件差;青海地处三江之源,世界屋脊,雄浑的高原自然风光和神奇的民族宗教文化应该是青海旅游业的两大特色。专家们建议,青海的一些高品位的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一流的资源,如青海湖、塔尔寺、可可西里等景点和景区,经过努力,完全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青海省领导对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十分感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加以认真研究,落实在工作中,携手加快青海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