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全力保护名人故居的古树

林业专家呼吁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铁铮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近日,一些林业专家呼吁: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名人故居的古树。

中国老教授协会林业专业委员会森林保护组的专家沈瑞祥、杨旺教授说,北京是驰名中外的历史名城,由于特殊的政治、历史、文化地位,许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都在北京生活过。在许多名人的故居至今保留着名人们亲手栽种、管理过的树木。如鲁迅故居的丁香,郭沫若故居的银杏、老舍故居的柿树等。这些古树名木非同一般。它们不仅是活的文物,是我国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一部分,而且有的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传说和典故,有的反映了某个时期的历史事件。因此,名人故居古树的保护更具特殊意义。

林业专家们在调查中发现,本已老弱的名人故居古树,如今有的失于管理,有的管理不善,有的病虫害危害严重,有的受人为破坏,致使古树更趋衰弱,其中有的濒于死亡,有的已经消失。

专家们建议,尽早对名人故居古树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造册,为每株古树设立病历档案,定期请专家进行健康状况检查,做好病虫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对症解决;加强管护,以使古树益寿延年。

随着名人故居逐步对外开放,人为活动对古树健康造成的破坏不容忽视。专家认为,要严格执行有关保护管理条例,使名人故居古树的保护管理纳入法制管理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