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州出现全国首家“现代农民服务中心”

政府转变职能 干部转变作风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7月30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洪家镇农民李贺生到镇政府办理临时补助款手续,审批的镇领导不在,他从容步入“现代农民服务中心”,委托中心办理。下午,中心就将此事办好并将批件送给他。

在洪家镇,农民办证、寻求科技服务,只要委托中心,不花一分钱,事情就办好了。这是该区在农村“三个代表”学习中政府转变职能,干部转变作风的一大举措。

据椒江区委组织部部长张莉华介绍,今年3月,该区机关干部在“三个代表”学习中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没想到征集到农民的意见多达上千条。原来,台州市迁址至椒江使该区诸多乡镇从传统农业变为城郊农业。猝临的变革使农民不知所措,他们感到缺技术,缺信息,缺服务,感到办事难,求知难,求富难。农民感叹:现在种什么,谁能告诉我?

实践“三个代表”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政府职能必须从管理型转为服务型。“现代农民服务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8月4日,记者来到该区洪家镇政府。一进大门,右侧玻璃大门顶上赫然一行大字:洪家镇现代农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内设有一线三站:民情专线,群众的要求、意见、呼声通过专线电话反映到政府,专线自今年5月开通以来,已受理群众来电114件,已办结110件;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站、土地流转中介服务站、农民办证服务站,农民通过三站了解科技、市场信息,进行土地转承包和办证。

现代农民服务中心还设有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农民可自愿到基地接受培训,基地聘请了20多位专家教授组成讲师团为农民讲课。经培训,该镇已建起现代农业园区、葡萄基地、湖虾养殖基地、花卉种植基地,全镇25000多亩耕地已有7000亩实现规模经营。种粮大户童学林在中心技术人员指导下种了100多亩茭白、西瓜等经济作物,年纯收入达到8万元;葡萄大户陈孔云的葡萄亩收入超万元。

张莉华说,现代政府的模式是小政府大服务,创建现代农民服务中心就是想探索一条新路,今后将建立文化、科技等服务中心,而乡镇各职能部门却将淡化,逐渐向服务中心转变,这是乡镇机构改革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