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中国“名牌”最有魅力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原美国亚信的CEO田溯宁是留美博士,他花4年时间将美国亚信公司打造成纳斯达克股市上的明星,被1999年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500家高速成长的企业。正当亚信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田溯宁却只身一人执掌起一家国有企业——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帅印。

不少人对此大惑不解。为了寻找答案,我走进总部设在金融街国企大厦的中国第4大通信公司——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一进门“与光同速”的大字格外显眼。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可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公司从总裁到普通员工直接面向社会招聘,4家股东没有向企业派出1个人!由中科院、广电总局、铁道部和上海市联手组建的这家新型电信公司,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建设我国e时代基础设施——中国高速互联网(CNCnet)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

公司成立时只有总裁一个人,可田溯宁心里有数:外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国人才,但是到一定位置就升不上去了。留美经历及外企的工作经历告诉他,这一代人都有很强的事业心,为国家做点事情,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是相当一大批外企人所关心的。田溯宁四方游说。这一招果然灵验,在外企人中产生强烈共鸣。不少外企人舍弃高薪慕名而来,加盟网通。把探索建立中国新一代通讯公司的管理、发展与竞争模式作为自己的使命。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网通迅速集合起1630多人的高学历年轻队伍,其中有外企背景的高达38%,高层管理人员中有70%在外企任过要职。运营总裁曾是马可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业务副总裁以前是麦肯锡公司一位资深的咨询专家;财务总监也曾在摩托罗拉任过高职;公共事务部总监来自微软;人事总监来之前则是微软(中国)的人事部经理……

正是怀着创业理想、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年轻的网通人不辱使命,创下了骄人业绩:在一年多时间建成一期骨干网,创造了4个“中国之最”(技术最新、带宽最宽、量最大、速度最快)。在全国建成并开通14个城市的IP电话,实现我国IP电话的国际漫游,建成长达8490公里的中国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CNCnet),贯通全国东南部17个重点城市……

照正常速度,建这一浩大工程至少3年时间,而他们实际上只用了10个月。网通人不仅仅在铺光纤,更是在铺一代人未来的梦想,在打造适应未来国际竞争的中国“名牌”。

对于“网通现象”,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人才的流动十分正常。中国加入WTO后,只有好企业及不好的企业,企业的国籍将进一步淡化。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00家进军中国。我们应把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好时机,及时重视人才国际化问题。不仅重视吸引外企优秀人才,还要放眼海外留学生乃至外籍人士,招聘更为出色的能与国外企业直接对话的高级管理人才,真正把企业做好做大,打造出中国的知名品牌,以此来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