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与“商务”不能分家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亚商在线首席执行官 刘天星 我有话说

一家企业就像一台计算机,既有输出,也有输入。其成本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原材料采购,另一部分就是对这些原材料进行加工时所发生的运营成本。人们往往只看前者,忽视后者。

但实际上,运营成本的降低对企业本身更重要。运营成本每降低一块钱,就相当于真正赚了一块钱的利润。在外部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投资者比以前更加关心如何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亚商在线(www. a s iaec. com)的定位是“企业商务服务提供商”,瞄准的是办公用品、办公耗材、办公设备、IT服务、办公家具、商务礼品以及商务印刷等市场。亚商在线正是关注一个公司如何降低运营成本的公司,亚商找到的切入口就是通过B2B降低企业办公文具类非生产材料消耗。在这方面,企业不但有巨大的消费需求,而且有强大的支付能力。

在没有进入互联网前,企业、公司、事业单位的这些需求照样存在,而且同样有“商务”为它们提供服务。当时我们就想,也许互联网能把这项业务做得更漂亮,最后的直接效益就非常明显。不论是对我们,而且对我们的客户,都是如此。

公司做得好不好,要看盈利。亚商在线成立初期,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家盈利的企业”。一方面靠提高盈利能力,一方面靠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营业额减去销售成本,减去营运成本,包括非生产性的所有成本,然后才是等于利润。

什么是好的决策者?好的决策者就是要在信息不完整或者信息混乱的情况下,也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公司开办初期,我们在创业园花了3个月时间做市场调研,然后把商务系统的平台建立起来。那时,我们意识到,我们在“电子”方面有优势,但我们没有行业知识,在“商务”方面需要大力拓展,所以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并购,并购传统的行业,去掉它们那些不适应“电子”的方面,只将它们的客户变成我们的客户,然后用我们的管理来支持,围绕着用我们的技术搭建的平台来经营,这样,那些传统的“商务”“电子”化了,而我们也有了相当大的客户群。到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超过13,000家的固定客户,主要是外企,也包括一些大型的国企,像通用汽车、朗讯、惠普、通用电气、西门子、爱立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等。

如果经营一家电子商务型企业所需要的某个环节,靠并购不能解决的话,那么我们就要想办法自己建设。我们的客户目前是企业客户,对大量企业客户来讲,价格不是最主要的,服务质量才是最主要的,所以我们自己要有配送体系、仓库、库存管理。这样做需要大量的成本和精力,但是值得。经营电子商务企业,与经营传统企业一样,能绕行的就绕行,绕不过去的就硬闯,闯不过去的就只能靠市场的成熟。

大多数电子商务公司为了吸引人们在线订购商品,总是变着法儿吸引人们在线订购商品,总是变着法儿给网民些甜头,如打折、抽奖等等,即使如此,由于支付及送货方面的问题,消费者始终没有把网上购物正经当作买东西,只不过兴起时玩玩而已。

亚商在线不耍这些花招,因为企业客户不在乎这种有一搭无一搭的小恩小惠,它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虽然亚商在线不承诺所提供的商品为最低价,但是它保证价格具有竞争力。

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对外的工作都有三个评价的尺度:第一个是知名度,第二个是美誉度,第三个是忠诚度。在亚商看来,市场营造的客户忠诚度高于公司美誉度,而美誉度又高于知名度,这就是亚商最大的特点。

有人说,网络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对此我并不完全同意。我认为,从更高的层次上讲,网络经济应该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经济”、“个性化服务的经济”,而“注意力经济”只反映了网络经济的某个层面或某一个角度。尤其对B2B电子商务公司来讲,它需要的注意力是有选择和高质量的,而且一定不要让客户停留在注意力,甚至夸奖而不行动的状态,否则就是市场营销的浪费。

亚商在市场上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们认为大面积投放赢得知名度不是成功的市场行为,而知道如何用经济的方法获得适当的传播效率才是市场工作的最高境界,这也许就是B2B电子商务公司和B2C或者ICP公司最大的差别之一。

目前,亚商在线月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年增幅高达450%,预计将于今年底实现盈亏平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