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经理下岗之后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周辉 我有话说

1998年对于陈佳来讲太不平常了。从“开思软件有限公司的创办者和总经理”到“和佳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年之中这两个角色转换在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大概只有陈佳自己清楚。

1998年1月11日晚,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当时担任开思公司总经理的陈佳处理完公司日常业务,连夜赶去燕京大酒店与公司董事长讨论工作。一进门,他发现气氛有些不同往常。董事长向陈佳宣布:调离陈佳开思公司总经理职位,派他到美国开展工作,开思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开思公司某地分公司总经理接任……

夜深了,回家的路上一片冰天雪地,陈佳的思绪仿佛也凝固了。

陈佳为开思公司倾注了8年青春的热血,27-35岁,这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年华,这近8年的时间里,无论酷暑严寒,身为公司总经理的陈佳全身心地投入到开思的事业之中,他甚至以“开思”命名他的爱女。使陈佳深为心痛的不是TCL调令本身,而是来自公司内部的分裂。陈佳对自己说:“TCL的决定对我是不公平,但我们自己内部分裂了,就没有必要去争什么。”

开思之变不仅带给陈佳事业上的巨大冲击,还使他对许多问题产生了困惑。生活有时会变得异常残酷。他有一种投入丰厚感情被漠视后的悲哀。他的理想王国几乎被彻底打破了。他不断告诫自己,要镇定,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突变也使他感到了患难之中真情与信赖的可贵。面对“下岗”在家,突然之间几乎赤手空拳的陈佳,深明大义的妻子以深刻的理解与无尽的情意给了他极大的心理支持。也有不少职工前来看他、鼓励他,还有职工表示:你可以重新组建公司带领我们接着干。

是否可以组建一个新公司呢?一向谨慎的陈佳认为,成立一个公司,重要因素有3个:人、资金和市场。人员上,有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愿意共同创业。资金也不成问题,很多朋友都想给他投资,但陈佳很“牛气”,他说“我不要你们投资,我只找你们借钱,过后我还给你们”,他怕股东多了,反而影响企业的运营。在市场方面,陈佳也是有信心的,他知道软件行业的规律,做出了信誉,老客户有项目还会来找你。郑重考虑之后,陈佳认为当时正是变不利为有利的时机,正好趁此机会解决多年来软件公司背负的产权不清的包袱,明确体制。4月13日,北京和佳软件公司宣告成立,陈佳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新公司的组建得到了北京高新技术试验区、很多开思过去很得力的客户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新公司成立后的3个月,1998年的3月-5月,和佳开发出了自己的产品,当时没有人认为能这么快出结果,产品出来后,一些人怀疑这么快速度出的产品不会成熟。市场是最终的裁决者,这些产品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同年10月,和佳公司推出了全新的、自主版权的《和佳ERP》软件,拥有了神威制药、爱慕制衣、圣德药厂等用户。1998年年底,《和佳出版》、《和佳零售》、《和佳医疗》、《和佳办公》、《和佳人事》等10几个产品推向市场,并赢得了中国石化总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大用户。一年之内,公司就活过来了。和佳的产品也一下子走向了开放型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