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钙与骨量发育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刘晓鹰 我有话说

骨量是表示骨骼中矿物质沉积的含量,它反映骨骼成熟的程度。骨量的大部分积累发生在儿童与青少年期,而骨的正常生长和发育需要钙参与,因此近年来对儿童、青少年钙营养与骨量发育的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人的骨骼是含骨皮质、骨小梁、软骨等骨组织及造血组织和结缔组织的器官,有保护内脏、参与运动及造血的功能,也参加机体重要矿物质的平衡,贮存钙、磷、钠、镁等离子。骨皮质是骨组织中一种较致密的结构,占骨的80%,其中70%是矿物质,主要由钙盐构成。从在子宫内开始,人骨的生长和成熟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过程,大约在20—30岁间达骨量峰值,即骨钙沉积的最大值,达到此值时,骨的形成和骨的吸收保持平衡。而随着年龄的继续增长和内分泌的变化,骨吸收速度增加,骨量减少。这就是老年人多患骨关节病、易骨折的主要原因。每个人有不同的骨量峰值,这与遗传等内在因素和外部环境(如营养、运动)的影响有关。内在因素是难以改变的,因此,要想使自己的骨骼达到最大骨量,只有从改善外部环境着手,尤需加强钙营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