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忠告: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陈文莉 周甲禄 我有话说

现在有很多的孕妇完全可以自然分娩,却因种种原因托关系说人情,要求医生实行剖宫产。

专家分析,如产妇初产年龄推迟产力下降、孕妇营养过剩胎儿偏大、产妇对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到恐惧等是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客观原因。对剖宫产知识的错误理解也造成剖宫产率上升。一些人认为剖宫产能避免胎儿头部受挤压,婴儿会更聪明,有的则认为剖宫产能保持好的体型,还有一些产妇和家人选择“良辰吉日”分娩,通过剖宫产达到择日的目的。

医学专家说,剖宫产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对抢救母儿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但这是不得已使用的分娩手段。在产妇和新生儿没有危险因素而适宜自然分娩时,不加考虑的剖宫产手术必将增加产妇和新生儿的危险性。专家说,自然分娩时,虽然胎儿头部会受到挤压而变形,但一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胎头在受挤压的同时,也是对脑部血管的一次刺激,会使头部血液循环加强,给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出生后容易激起呼吸而呱呱啼哭。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胎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并发症明显高于产道分娩者。如果孕周不足,剖宫产的胎儿还伴随呼吸机制不健全。另外,剖宫产产妇术后容易引起并发症,且医疗费用也远比自然分娩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