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光眼从40岁开始

专家建议将筛查青光眼列入体检项目
2001-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崔军强 我有话说

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赵家良透露,多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50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79万人双目失明。

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导致的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的眼病,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视功能减退和致盲的重要原因,一般认为其患病率为0.21%至1.64%。专家在北京市顺义区调查后发现,这种眼疾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50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至少两人属于青光眼患者。

赵家良说,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但完全可以防治。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遗憾的是,许多人对青光眼的危害知之甚少,即使患病也不积极进行治疗,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身兼北京协和医院教授之职的赵家良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我国眼科医生对各类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法。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定期测量眼压和检查眼部,并将筛查青光眼列入体检项目,形成规范的眼保健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