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会见美国参议员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2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首席成员理查德·谢尔比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美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双方在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应对环境恶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都负有共同责任,需要加强对话与协作,减少对抗。布什总统今秋将访问中国,希望能取得积极成果,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关于台湾问题,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们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解决的前景,也决不容忍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政治谈判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是台湾当局至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谈判不能恢复的症结所在。李鹏指出,自尼克松总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布什总统上任后也表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重视美方重申上述承诺,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这些承诺,特别是停止售台武器,明确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