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文艺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艺战线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重要战线。”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孟建柱谈到:“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我们文艺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出更多反映‘三个代表’的优秀作品。”

孟建柱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江西省认真实施“五个一工程”,促进了文艺事业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如电视剧《京九情》,电影《夫唱妻和》、《毛泽东与斯诺》,戏剧《木乡长》、《榨油坊风情》、《远山》,广播剧《袁廷钰的故事》,歌曲《为了谁》等。同时,通过举办“农民艺术节”、“世纪之光合唱节”、“三个代表之歌”群众文艺演出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带动了农村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的蓬勃开展,丰富了城乡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孟建柱说,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创文艺工作昂扬向上、生气勃勃的繁荣局面,我们要做好增强“六个意识”。一是增强全局意识。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为解放思想鼓与呼,为加快发展呐喊助阵,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讴歌党领导人民艰苦创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升华人们的情操,鼓舞人们的斗志。二是增强精品意识。江总书记号召我们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要积极投入到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潮中去,努力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好作品。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精品意识,做好精品生产的组织协调工作。要把多出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三是增强创新意识。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字里行间充满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为我们树立了勇于创新的典范。文艺要进一步繁荣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敢闯新路,吸纳世界上一切文化的优秀成果,来充实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四是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发展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文化的繁荣发展只有通过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从市场上来获得旺盛的生命力和长足的发展后劲。我们要树立大文化、大产业的观念,通过改革体制、更新机制,整合各种文化资源,走出一条发展文化事业的新路。五是增强责任意识。建设先进文化与以德治国的方略紧密相联,德润人心,文化天下。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的修养,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以自己的博学多才去以智育人,通过自己的人格力量去以德化人,要以对祖国的真情、对人民的深情、对工作的热情去以情感人。六是增强人才意识。文艺事业的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人。我们要拓宽渠道和手段,形成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合理配置文艺人才资源。要营造符合人才成长的环境,鼓励人才脱颖而出。我们要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重点抓好南昌大学艺术学院、江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江西文艺学校等文艺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孟建柱表示,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牢牢把握大方向,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文艺工作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