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干部人事腐败

中组部人事部中央编办要求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中组部、人事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京召开“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部门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素质队伍。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坚到会并讲话。

近几年来,宁夏同心、甘肃广河、安徽利辛县先后发生了违反干部人事纪律搞不正之风的事件,集中表现为非法转干、制造“假学历”、“假档案”,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杜绝此类事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组部、人事部、中央编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严禁机关、事业单位擅自增加机构编制、突破编制随意增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坚持考试录用制度,严把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口关”;严格执行不准“以工代干”、“转干”的规定;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程度,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和干部调配、工资政策,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今天的会议首先宣读了《通知》全文。甘肃、宁夏、安徽三省区政府负责人先后发言,他们结合本地查处严重违反干部人事纪律案件的情况,认真分析了原因和教训,并提出了今后严肃干部人事纪律的打算。

会上,李铁林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认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通知》精神的落实。他指出,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是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他强调,一定要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一定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张学忠在讲话中指出,个别地区、个别单位的干部人事工作中,仍存在着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是个别现象,但性质比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腐蚀了干部队伍,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强调,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案件查处为手段,切实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以加强管理和教育为基础,牢固坚守反对不正之风、坚持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张志坚指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决落实上级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严禁擅自增加机构编制,严禁突击提拔干部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坚决防止先违规录用、再按干部分流,以及在定岗分流中“暗箱操作”、任人唯亲等问题的发生。

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干部)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市主管干部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和省会城市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的同志,分别参加了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会议。会议由人事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舒惠国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