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

WTO专项规划提出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十五”期间是我国加入WTO后的关键过渡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提高国际竞争力重点专项规划》(简称WTO专项规划)提出:“十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改革,逐步形成基本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WTO规则要求的管理体制;要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升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打破垄断,加快开放,尽快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环境;要建立健全有效抵御国际经济波动冲击的宏观调控体系,形成一套操作有效、符合国际规范的宏观调控机制。

《WTO专项规划》根据我国农业、工业、部分服务业等主要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相对优势和劣势,明确提出了这些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的方向、主要措施。充分利用外部竞争加剧的压力,促进内部机制改革,发挥和培育比较优势,加快提高我国产业与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使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与企业,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拓展国际市场,走向跨国经营;使受冲击较大的产业,通过结构调整、改善管理和政策扶持,在竞争中扭转劣势,实现平稳过渡。

《WTO专项规划》强调,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坚持用改革、开放、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并作为各项政策措施的基本出发点。要统一认识,转变观念,通过加快政府改革,实现职能转变,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政,集中精力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搞好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实现政企分开,减少行政性审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加快开放,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结构调整;认真履行各项对外承诺,完善法律法规,逐步扩大开放领域,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发展,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增加就业机会,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