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峰会恐惧症”与民主和人权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热那亚八国首脑会议已经结束一个月了,可此次峰会期间发生的骚乱事件及其余波,却搅得西方各国迄今谈虎色变。按计划,本月末将在那不勒斯召开北约国防部长会议,11月中旬将在罗马举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前,意国内要求这两个会议在境外选址的呼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即将组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西方各国也因为同样原因心有余悸,草木皆兵。发源于意大利的“峰会恐惧症”正在迅速传染着西方各国。

热那亚峰会期间发生的骚乱是惊心动魄的,在3天的时间里,被毁坏的有83辆汽车、41家店铺、34家银行……直接经济损失约5000万美元。至于当地市民和意大利人所受的惊吓,更无法用数字来描述。另一方面,意大利警方的强硬措施也触目惊心,一名23岁的青年丧命于警察的枪口,200多人受伤,300多人被拘捕,至今仍有近30人在押。当时的电视新闻画面显示,不少示威者被警察打得血流满面,遍体鳞伤,以致美德等国政府不得不出面为本国公民遭受的暴力向意政府提出抗议。

西方国家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它们对全球化带给世界的负面影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客观地说,反全球化组织的某些主张不无道理。但其示威活动中的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暴力倾向确实令人担忧,意大利警方的处理方法也值得商榷。不过,笔者无意评说孰是孰非,只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此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其后果会怎样?根据以往经验,这个国家肯定会遭到西方国家的强烈指责,压制民主、破坏人权等帽子会接连扣下,各项制裁措施也会随之而来。

长期来,西方国家的某些势力总是乐见发展中国家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破坏因素,有时甚至背后鼓动导演直至直接插手操纵。当受害国采取措施稳定社会秩序时,它们总是打着民主与人权的旗号,恣意指责,横加干涉。现在,“峰会恐惧症”使它们也尝到了正常社会秩序遭受严重破坏的苦头。而且,近年来西方国家在大型国际会议期间,对示威者从未心慈手软过。那些向以民主与人权祖师爷自居的国家,这时也都将“民主与人权”搁藏了起来。

意大利总理和内政部长在为意警方辩解时称,警方的措施是不得已的。其实,在任何一国,当出现社会骚乱,公共秩序即将或已经失控时,警治力量所面临的选择是不多的。染上了“峰会恐惧症”的西方各国所担心的就是示威活动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而国家机器又不得不采取措施保证公共安全。已有几个国家对意大利政府表示了理解和同情,但愿这种“同病相怜”能使西方国家对“民主和人权”有一种新的认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罹患“峰会恐惧症”的西方国家应当从“病痛”中有所体会,任何国家都渴望社会生活稳定有序,而民主和人权是以不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社会前提的。(本报罗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