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时代的先进文化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卡尔敦大学教授 赵启光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商品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冲击,有人因此而否定全球化的意义,抗拒全球化的浪潮。

其实,全球化对各国文化发展是否有益,主要应视“全球化”的定义:如果“全球化”是让各种先进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那么这种全球化无疑是有益的;如果“全球化”是让西方文化来主宰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那么从文化的角度上说,这种“全球化”是不能接受的。

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文化同样面临着全球范围的竞争,只有先进文化才有可能在这场竞争中生存、发展、繁荣。那么,什么样的文化才是先进文化呢?先进文化应当具备以下五种特征:

第一,先进文化应当是兼容并蓄的文化。

先进文化有着对其他文化慷慨吸收、鉴别采纳的特点。这种文化的宽容特征在历史上曾多次出现。中国唐代的文化、古希腊罗马的文化都具有这种特征,因而是当时历史条件下的先进文化。在全球化时代,先进文化更应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兼容并蓄的文化除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外也带来国家的强大,所以兼容的文化是强盛的文化。古罗马文明源于欧洲、北非及小亚细亚文化,后来向世界敞开大门,以至罗马人后来强大到把地中海称为“我们的海”。中国唐朝时代具备对域外文化取舍由之的从容,使得长安城成了世界文化博物馆,造就了人类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反之,中国清初皇帝一句“片帆不得下海”铸成国人四百年遗憾。日本明治维新以文化开放为先导,放弃闭关锁国,到甲午战争打败清朝不过区区30年。而中国改革开放不过20多年,成绩之大,世人皆见。可见敞开文化大门并非权宜之计,而是民富国强的根本。

第二,先进文化应当保持本文化的优良传统。

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优良传统,而人之所以成为人,区别于其他动物,就是因为人能够吸取前辈的文明,通过语言文字或者其他形式传递下去并且加以发展。同样,一个国家如果摒弃了优良的文化传统,就谈不上发展先进文化,也必然妨碍经济发展。

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现代化不应以抛弃传统为代价,建新楼不一定拆老屋,谱新章未必不能弹旧曲。中国传统文化在信息时代、在全球化时代表现出了独特的生命力,是凝聚全世界华人的精神财富,也是维护国家统一的牢固壁垒。应该珍惜、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上述第一点的对外开放和第二点的保持传统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十多年前,有些国家不顾本国文化传统,断然走上“全盘西化”之路,结果却让国民迷失了方向,最后还是要重新肯定传统,强调民族特性。

有人担心,全球化会对中国的“弱势文化”不利。其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何弱之有?先进文化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各国都应当勇敢地参与到世界文化的竞争中去。随着中国经济力量的壮大,完全可以在世界文化大竞争中站稳脚跟,而竞争正可以使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繁衍、日新月异。文化本无主人,凡懂者、爱者皆可仰伏取之,不必拘泥其“产地”。所以,中国不但要输入文化而且要输出文化。中国现在在外贸上有顺差,在文化交流上则是“逆差”,中国人了解西方超过西方人了解中国。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WTO,正是中华文化扭转“逆差”,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好机会。

第三,先进文化是有着灿烂未来的进步文化。

先进文化不应当受固有的文化糟粕和外来消极因素的影响,它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不断更新和完善自身,以宏大的气魄,把人们引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先进文化是现代文化,不是古代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简单重复,而是现代人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并且面向未来的创造。先进文化的现代性与传统性并不矛盾,而是现代与传统磨合的产物。这种文化接受传统、检验传统,也能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在先进文化的发展上,国家一方面要尊重历史的选择,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必须加以支持和引导,如果不进行正确的引导,那么优秀的文化因素很可能会被商业浪潮所吞没。国家有责任在政策中反映先进文化,既推动文化创新又保护传统文化,协调不同的文化层面,督促发展面向未来的、创造性的进步文化。

第四,先进文化必然要和先进生产力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联系。

文化属于上层建筑,它会推动生产力向前发展。先进文化与先进科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目前而言,不与先进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文化就不可能是先进文化。信息革命目前暂时处于休整阶段,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与其他科技领域结合,创造出新的奇迹,没有人能预料今后20年科技将有何等突变。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结果遗憾百年,现在决不可错过已经开始的信息革命。与工业革命不同,这次信息革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文化领域的革命。先进文化恰恰就是这场革命的先导,先进文化也在参与、反映并利用这场革命。

先进文化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广大群众的文化素质是其他领域进步的基础,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保证。所以,先进文化是民主的文化,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文化。

第五,先进文化是保证人民身心健康的文化。

古罗马有一句名言:“健康的思想基于健康的身体”。先进文化必然要对人民的身心健康负责,必然引导人民走向健康与安宁。

与第四点相关联,先进的文化保证群众的利益,包括全民健康。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群众文化的集中体现之一,其本质是发展群众性的业余体育运动,而不是把宝贵的资源全部集中到竞技体育方面。现在中国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还比较低,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标志应该是中国有多少人经常参加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多少人有机会、有时间、有心情参加健康多样的文体活动,离开酒杯、烟缸、牌桌到海滨游泳、球场驰骋、林间散步、山中远足。

在整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执政党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自身的立党之本,中国共产党是第一个,这一点非常令人钦佩。作为一个政党,应当在自身的纲领、政策中宣讲先进文化,在政策和执行中推动和保护先进文化。中国历史上一向重视人文建设,追求壮阔与通达的理想情操,豪放与婉约的诗情画意。中国广大民众也有尊重知识、崇尚教育、热衷养生养心、热爱大自然和文学艺术的传统。中国完全有可能在全球化时代赢得文化超级大国的桂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