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研院所面向世界求贤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我国广大科研院所人才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从国内外引进大批杰出人才。仅中科院,1998年至2000年,3年间从国外引进448位优秀科研人员,今年上半年,又有41位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受聘于中科院各研究院所。

在人才引进中,科研院所视才如金,大胆创新,不拘一格聘才、用才、评才,引进将帅式科研人员,出现了许多引人注目、令人启发的新亮点。

为吸引人才,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曾在国际顶尖级学术杂志《自然》、《科学》刊登招聘启事,面向世界求贤,并表示今后4年将以每年15人的速度,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

为吸引人才,理论物理研究所在住房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领导和许多中老年科学家表现出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对引进的年轻科学家给予最优厚的条件。至今,所长欧阳钟灿院士以及大部分老研究员都只住70多平方米的房子。而该所许多年轻的科学家却都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舒适大房子,年轻科学家的待遇比院士还高。

为吸引人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各项机制。1999年,该院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一年就从国内外引进9位杰出人才。

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

向涛在英国剑桥大学做了8年的研究工作,在凝聚态理论方面颇有建树。1999年,年仅36岁的他被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受聘于理论物理研究所。他说:“对搞科研的人来说,他最看重的是科研环境,物质条件还在其次。我选择理论物理所,是因为这里学术氛围、学术传统都很好,而且力量很强。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才能继续进步。”

好的科研院所总是把加强科研环境建设摆在首位。他们知道,良好的学术环境,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一块“磁石”。为了营造让科研人员满意的学术氛围,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改善办公条件,改建科研大楼,做到研究员一人一间办公室;每年举行大量的学术活动,常年举办的讨论班就有70多个,而且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学术讨论会;放宽科研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限制,该院创新基地的科研人员每人每年可以申请一次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强抓二线服务质量,使其树立一切围绕一线科研人员的服务意识,做好后勤工作,该院图书馆工作日每天开放14个小时,并且周六不休息,周日还开放半天,这在国内科研院所也是不多见的。

瞄准一流的科技帅才

科研院所聘请人才日趋走向成熟。聘请将帅式人才,引进一流的研究人员,已成为广大科研院所的共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近两年聘请了31位青年科学家为该院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其中21位来自海外。他们都是国际生物领域优秀专家。如聘请了著名的美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担任该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这是我国首次聘请外籍华裔科学家担任国家研究所所长;聘请欧洲分子生物学委员会委员、德国大学教授汉尼斯担任该院生命科学中心和生化与细胞所一个研究组的组长等等。

理论物理研究所近几年也引进了多名非常优秀的人才。仅2000年,就从海外引进6位优秀青年科学家。目前,该所在岗34位科研人员中,45岁以下就有18位,占53%。孙昌璞曾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的博士后。早在1993年,他就主动回国,通过人才引进来到理论物理研究所。谈到回国的事,孙昌璞笑着说:“我的根在中国。”如今,39岁的他,已在该所作了8年的研究员。在量子物理研究中,他首先提出了变形玻色子的概念和量子测量及耗散的因子化模型,这在国际理论物理界产生不小影响。1997年,他被纳入中科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中科院“中国青年科学家一等奖”;2000年,荣获美国ISI“经典引文奖”。

鼓励创新的评价体系

近两年来,广大科研院所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科研活动组织和运行机制,不拘一格用才评才,使人才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自1999年7月成立起,就按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要求基本停止了各类职称的评审和普升,而且用人也不唯职称论——科研人员只有在受聘于某一岗位时,才享有相应的职称待遇。32岁的薛红卫是这项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他只是该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可是由于他出色的表现,被聘为中德马普青年伙伴实验室中方负责人和国家973项目的有关子课题负责人。

在评才方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积极推行国际化评价标准。今年该院学术委员会在讨论本年度研究员的晋升时,首次实行与国际接轨的评审推荐制度。申请研究员岗位的科研人员须有国外同行专家的评价推荐。理论物理研究所在评才方面独具特色。评才主要不看论文数,鼓励科研人员从事原始创新性课题研究。在去年年终的科研评价会上,该所没有统计论文数,而要求科研人员重点汇报的是,他们的科研工作的重要创新点以及开拓的新领域和形成的新的生长点。真是不拘一格评才用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