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铁涌现一批学科技术“领头羊”

发挥人才优势 依靠科技兴局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韦炳材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柳州铁路局在全路率先开展“学科技术带头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在科研领域成果突出的尖子,8位“学科技术带头人”日前受到表彰。

柳州铁路局管辖着2400多公里的铁路运营线,科技人员达1.6万人,占全局干部队伍的80%以上。为了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运输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局一直把“发挥人才优势,依靠科技兴局”作为搞好铁路运输工作重点来抓。自去年开始,在全局科技人员中广泛开展争当“学科技术带头人”活动,鼓励科技人员不断学习新技术、创造新成果。该局规定:学科技术带头人的评选每两年进行一次,不搞终身制。对评上的科技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这次评选活动是经过各业务处、主管处、科研所等部门层层选拔,从推荐的41名候选人中,筛选出在科研领域成果最为突出的8位科技尖子。

今年44岁的孙宝华,长期从事铁道机务专业研究,先后攻克了“华宝型轮轨润滑装置的推广应用”、“16键400#轴在DF机车上的应用”和“机车柴油机油压力防停装置”等科技难关。其中,对DF4B机车电器进行改造,使机车电器的故障率下降40%以上;对DF7机车进行攻关,使机破率下降70%以上。从事工民建专业的邓荣平,在参加柳州、湛江火车站站房和黎湛复线房屋等20多项大、中型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中,积极组织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使每项工程均获得铁道部或铁路局优质工程奖。自己则被铁道部和铁路局评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和“中青年技术拔尖人才”。

该局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科研经费以10%的比例逐年递增。1996年至1999年,全局安排资金1010万元作为科技专项经费,用于科技研究开发,使全局科技开发、新技术推广达127项;2000年又有24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