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学科地位 创新学科建设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步英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刘宜柏,男,1940年出生,江西永新人,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出版《作物遗传育种原理》等专著二部,曾七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应当如何应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宜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校是知识创新、知识加工、知识传播和应用的基地,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刘宜柏说,江西农大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以农、林为主,理、工、经、管、文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高校。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明确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一个突出、两个加强、三个结合”的学科建设工作思路。

突出学科建设,就是要在指导思想上摒弃普遍存在的重院系轻学科的思想倾向,确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两翼齐飞的理念;确立学科建设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遵循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内在规律,突出学科带头人的地位和作用,给学科带头人在发展学科上以较多自主权,真正使学科按其内在规律健康发展。

两个加强,一个是加强重点(优势)学科建设。需要加强的要加强,应当调整的要调整,必须淘汰的要淘汰,确保重点学科重点投入,优先发展。另一个加强,就是要主动适应科技和教育发展的趋势,加强新型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三个结合,即把学科建设同人才工程建设相结合;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相结合;同学位点建设相结合。在学科建设这个系统工程中,人才是基础,科研是关键,只要把三者有机地结合好,就能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刘宜柏说,近年来,学校围绕学科建设,设立了学科建设专项基金,青年教师科研基金,教学改革研究基金,出台了《特、普任教师选聘办法》、《科学研究奖励条例》、《学科带头人遴选、培养及奖励实施细则》。现已建立起了包括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四大学科门类的18个学科,其中省级重点学科6个。在这些学科中集中了240余名正副教授,其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6人,博士生52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