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 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胡锦涛在吉林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春8月21日电(记者 鲍盛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指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8月17日至21日,胡锦涛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等陪同下,先后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延吉市、安图县、珲春市、龙井市等地考察工作。

在考察中,胡锦涛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庭、企业车间,详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与干部群众共商加快发展问题。当他了解到不少农民通过种植中草药、发展特种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时,非常高兴。胡锦涛说,延边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特色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要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按照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要求,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的药材、特色食品、绿色食品等,搞好林业产业的多种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综合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利用延边雄伟奇特的自然景观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使旅游业成为延边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胡锦涛强调,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客观规律,并积极为农民提供科技、信息、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

胡锦涛还到边境口岸和出口加工区考察,了解当地外经贸工作的情况。他说,延边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加快口岸和开发区建设,努力扩大货物和服务出口。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并逐步做到引进资金与引进先进技术、现代化管理和专门人才并举。 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胡锦涛深入到农民家庭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谈,征求大家对搞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胡锦涛强调,当前要认真抓好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单位的回访复查,落实整改措施,总结实践经验,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对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教育帮助,必要时要进行补课。同时,要抓紧做好村级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和其他准备工作。村级学习教育活动既要借鉴乡镇一级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又要结合村级组织的实际和村干部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着重抓好村干部的作风建设,引导他们牢记党的宗旨,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改进作风带动农村其他突出问题的解决。

在听取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以及延边自治州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胡锦涛希望当地的同志一定要牢牢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充分利用有利的区位条件,从实际出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快更好发展。

胡锦涛在讲话中着重就如何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他说,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世纪的政治宣言。他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意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反复研读,潜心思考,全面准确地领会贯穿讲话之中基本的、重要的思想,尤其要深刻理解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学习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充分认识其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作为一个统一整体的内在联系。一定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深刻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创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重要意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二是要广泛宣传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基层各族干部群众中去,亲自做宣讲辅导工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三是要坚决贯彻讲

话精神。要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去。

在考察期间,胡锦涛还到边防哨所看望了部队指战员。他勉励大家牢记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江泽民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执勤水平,为巩固国防,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