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公布《印刷业管理条例》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签署第315号国务院令,公布《印刷业管理条例》,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今天受权全文播发了这一条例。

新修订的《印刷业管理条例》共7章48条,包括总则、印刷企业的设立、出版物的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的印刷、其他印刷品的印刷、罚则和附则。条例明确规定印刷业经营者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讲求社会效益,禁止印刷含有反动、淫秽、迷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印刷的其他内容的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

新修订的条例明确了注册商标标识印刷的管理措施,严格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等专用证件的印刷管理制度;适度扩大印刷业的对外开放,允许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的外资企业;简化行政许可手续,减少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完善印刷业行政管理制度;充实和完善法律责任,强化对印刷业经营者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

条例还规定,本条例施行前已经依法设立的印刷企业,应当自本条例施行之日起180日内,到出版行政部门换领《印刷经营许可证》。依据本条例发放许可证,除按照法定标准收取成本费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据悉,《印刷业管理条例》公布施行后,1997年3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印刷业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