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加瓦蒂开始邻国之旅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21日电(记者李志强)7月23日刚刚就职成为印尼新任总统的梅加瓦蒂,其新政权尚未足月,即自今天起开始了她的遍访东盟9个邻国的旋风之旅。梅加瓦蒂出访的第一站是菲律宾,随后依次是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文莱和新加坡,8月28日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后,该行程宣告结束。

众所周知,在印尼国内,梅加瓦蒂还面临着诸如经济不景气、政治派别林立、社会动乱,特别是亚齐和伊兰·加亚两省的独立,以及加里曼丹的骚乱等等一大堆棘手问题。而其前任瓦希德就曾因频频出访而被批评者和反对派冠以“走七十列国而不问国事”的罪名。梅加瓦蒂的这次行色匆匆的出访又目的何在?

此间资深的东盟外交家认为:首先,这是梅加瓦蒂的一次向外界展示信心之旅。此举可以向东盟伙伴和外界表示,随着新政府的组建,印尼领导人有能力、有把握处理自己的“家务事”。“此时此刻离国出访,显示了她的信心”,东盟某国驻菲律宾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他接着反问,“如果你的家中状况不定,你会坦然舍家出走吗?”。其次,这是梅加瓦蒂的一次与传统的东盟伙伴国领导人建立个人友情的“速识之旅”。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维克·莱卡洛斯就认为,“梅加瓦蒂出访的主要原因,是与他国元首建立私交。而这种交往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通电话和面对面交谈是有天渊之别的。”第三,为东盟邻伴对印尼局势持续不稳的疑虑作消除和解释工作,力挽大国形象。自1997年以来,随着前总统苏哈托的下台,东南亚地区的最大国家,实际上也是东盟盟主的印尼便陷入了持续动荡之中。再加上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印尼在内的整个东盟可谓元气大伤。虽然1999年4月,大东盟10国如期形成,但东盟作为国际关系中的一极,其影响力大不如前。梅加瓦蒂穿梭外交,让人觉得印尼大国之风犹存。尤其是,美国总统布什已经主动向梅加瓦蒂发出了于下月19日访美的邀请,印尼未来在东南亚的潜力,更可见一斑。

日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对梅加瓦蒂的来访做出了高调反应,她说,非常高兴作为东盟伙伴中的第一个国家来接待梅加瓦蒂。她与梅加瓦蒂之间的会面,将是“姐妹间的对话”。这两位东南亚的女总统无论在出身背景上,还是个人经历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的父亲都是前总统,她们今年都54岁,都是今年在各自国家军方的支持下,作为副总统终结了“都曾颇具民望的前任”的职位。据外电报道,相似的经历是梅加瓦蒂将菲律宾选为出访第一站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继梅加瓦蒂之后,阿罗约也将于明天开始她对文莱和新加坡的访问。此前,她月初刚出访了马来西亚。此外,泰国总理他信,今天也前往新加坡开始他的访新之旅。逐步升温的东盟内部首脑外交,是否会对东盟当前的松散现状注入一丝活力,国际社会将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