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母码获发明专利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周文斌)我国汉字编码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由哈尔滨市巨丰电脑公司研制成功的“形母码汉字编码技术”日前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予的发明专利。此前,该技术还通过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成为我国唯一一项通过地方标准认证的汉字编码技术。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成果为我国统一汉字编码技术奠定了基础。

国家一级查新咨询单位——黑龙江省查新咨询中心提供的查新报告显示,迄今为止,包括应用广泛的“五笔字型”在内的所有汉字编码技术,还没有任何一种通过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使得汉字编码的国家标准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现有汉字编码方案已有上千种,实际上机应用的也有几十种,但没有任何一种能同时达到三个基本原则:编码规范,能正确组合和分解汉字,没有误码;好学易懂;高效,编码短,简码多。现在流行的一些编码,有的存在编码与汉字形、音、意分离或功能单一的问题,有的违背了汉字的书写顺序和字形结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我国语言文字基础教育带来了隐患。

形母码的最大特点是,能够让使用者正确掌握读音、书写顺序、理解字意,实现了汉字学习与计算机学习同步。在应用上,它有“编码规范;简单易学;输入高速,码短,简码多,重码率低;兼容性强;识、正、查、打四统一”等多项优点。实验证明,中小学生学习和使用该技术,能减轻学习负担,提前完成识字教学课程。因此,该技术成了国内第一项进入教育系统的编码技术。1999年12月,教育部中央电教办电化教育馆立项,将其列为“九五”、“十五”重点课题进行试验教材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