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十年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21日电(记者 曹继军)上海将加快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力争经过十年奋斗,实现基础教育的现代化。这是今天开幕的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

上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说,据统计2000年上海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2005年将超过7000美元,在未来l0年内将达到l万美元。作为“科教兴国”的基础,上海将对基础教育提出更高的需求,使之与上海的发展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相匹配。

今后几年中,上海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改革。一、控制班额,从2001年秋季起,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小学阶段班级学额全部控制在30人以内。初中阶段的学额全部控制在40人以内。实施“振兴初中百校计划”,力争在3年内形成上海初中办学的群体优势。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中小学课程内容,加强中小学外语教育,从小学一年级起全面开设英语课,全市将设立l00所双语教学实验学校。从今年9月起,在小学全面开设信息科技必修课。市教委将与各区县共同投入资金,在全市小学配置计算机房,明年在全市中小学完成“校校通”工程。“校校通”要真正实现“三通”,即:线路通、资源通和应用通。三、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十五”期间,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标准达到大专以上,其中30%达到本科学历;初中教师75%以上达到大学本科学历;高中教师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其中30%以上达到硕士研究生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