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运会上亮“彩虹”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次大运会上,身披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服装的志愿者分外引人注目。七色分别代表着志愿者们不同的职责:接待、场馆、交通、导游、协助治安、翻译、陪同等。

当志愿者需过五关斩六将

本次大运会彩虹志愿者分为两类:一类是直属志愿者,入选直属的学生在大运会期间才有服务任务,另一类是机动志愿者,他们是根据大运会需要临时调遣,比如组建临时啦啦队等。由于当彩虹志愿者需要掌握语言、大运会礼仪、体育、旅游、急救等知识,各校志愿者早早地按照《北京市第21届大运会彩虹志愿者培训方案》的要求,进行了骨干培训和普及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彩虹志愿者资格证书》后,才可以上岗服务。过五关斩六将才得以当上志愿者,怪不得他们会感叹说:“当志愿者真不容易。”

爱屋及乌

由于此次大运会申请当志愿者的人数极多,各高校甚至出现了为当志愿者而竞相走后门的现象,这就难怪那些幸运者们会在互联网BBS上喜不自禁地写道:“我觉得我真是太幸福了,我很幸运地当了志愿者”。有的志愿者甚至爱屋及乌,他们写道:“我喜欢志愿者的帽子,尽管有点大,我喜欢那蓝色的上衣,尽管蓝色不是我喜欢的颜色,但它代表了志愿者的身份,所以我喜欢。”“我们拥有一个骄傲的名字:彩虹志愿者,我们将出现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时刻,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

待岗者的心声

有一些原已列入直属志愿者队伍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成了“待岗者”。这些待岗者们在BBS上的留言同样感人至深:“没有任务的日子是非常难熬的,每个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任务的下达,大运会的每条信息都能牵动志愿者的神经。暂时没有任务的志愿者们都相当焦急,每天都在翘首期盼。”“到现在我们还没干多少工作,我是志愿者的一员,我想为大运会多做贡献,谁能帮我?”“我们的希望不多,只是希望能有机会参加一次大运会的服务,每个人都想参加,可任务迟迟没有,我们只能用一份热情去祝愿她成功。”

彩虹志愿者倾情奉献

对志愿者来说,组委会除了每天向他们提供三餐便饭和工作服外,便再没有其他报酬了。来自外地的志愿者们还要自掏腰包支付旅馆费及长途交通费等,但新一代大中学生却如此热衷于当志愿者,他们的热情和兢兢业业精神让记者由然而生崇敬之情。

中央财经大学的啦啦队员们在网上戏称自己为“财大气粗”啦啦队,8月16日,30名志愿者在杨颖老师的带领下,到工人体育场观看第一次预演,尽管傍晚时分天下起了小雨,但他们的热情依旧,丝毫没有被雨水所扑灭。北京大学的志愿者陈芳芳在BBS上留言说:“我负责把为运动员准备的信纸分好,60捆信纸,每捆15叠,一叠100张,我们要分成一份10张,工作虽然琐碎,但无贵贱之分,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们觉得真的很高兴,因为生命将因此而变得多姿多彩——赤橙黄绿青蓝紫,用青春和汗水勾画出一道美丽的彩虹,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新时代首都学生的风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