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奇二十年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金芮 我有话说


1981年的一个周日,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布兰德雷博士和另外2名工程师乘飞机从佛罗里达到达西雅图。当地一家名叫微软的小公司接待了他们并收下了他们送来的9个大箱子,而一个名叫鲍尔默的人告诉他们,把箱子里的东西安装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台PC——5150 PC。它配置了英特尔8088微处理器,运行微软公司的MS-DOS操作系统。而这个鲍尔默现已成为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欢迎IBM”

当IBM推出自己的PC后,苹果公司曾在报纸上登出了“欢迎IBM”的广告,以此表达苹果公司对保持其在这个市场优势地位的坚强信心。

1981年8月12日,IBM发布第一台PC之后,便公开了全部技术资料,并欢迎同行加入PC的发展行列。这一措施极大地促进了PC的发展。不久,IBM PC机就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成千上万应用程序开发商、硬件组件开发商、系统生产商和增值供应商团结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共同打造了这个行业。

IBM微电脑技术总设计师Don Estridge被后人尊称为“PC之父”。不幸的是,1985年“PC之父”乘坐的班机遭台风袭击,Estridge英年早逝,没能够亲眼目睹他所开创的巨大辉煌。

康柏超过IBM

IBM虽然成功取得了PC市场的领先位置,但“开放的标准”让兼容机吞没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使IBM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1992年底,IBM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出40年以来的第一次亏损,当年亏损额创下50亿美元的纪录。

英特尔推出386处理器,改写了IBM一家独大的历史。由于IBM的迟疑,1986年9月,康柏抢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基于16MHz 386处理器的PC。从这一刻开始,兼容机喧宾夺主,开始领先IBM PC。借助英特尔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的微处理器,康柏的业绩年年暴涨,短短4年间跃入《财富》500强。1994年,康柏在全球PC市场上的销售量为483万台,第一次超过IBM的424万台,一举登上了PC电脑的王座。

Dell借助486实现飞跃

1989年4月,英特尔推出25MHz 486微处理器,它集成了386和387数学协处理器,并添加了一个8KB的一级缓存,使用了120万个晶体管(1微米技术),初始价格为900美元,处理速度20MIPS,总线速度25MHz。

在康柏由于具有大量386订单而对英特尔486犹豫不决的时候,Dell立刻与英特尔签订合同,推出了自己的486整机。英特尔486微处理器的面世使Dell公司登上了一个大台阶。Dell通过直销模式在兼容机市场上后来居上,1991年,25岁的迈克尔·戴尔成为《财富》全美500家大企业中最年轻的总裁。1995年,Dell进入全球PC市场5强行列。2001年上半年,Dell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