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PC时代” PC生命更旺盛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PC的未来将会怎样?当PC时代的开创者IBM在发出PC即将终结的话语的时候,全球一片哗然。

1996年,后起之秀康柏和Dell在PC上先后超过了IBM,IBM PC落到了PC市场的第二阵营。当时,IBM首席执行官郭士纳开始大讲特讲“后PC时代”的理论,他说:“PC时代已经结束了。”

在PC市场上举步维艰的宏基与IBM一唱一和。宏基董事长施振荣在1997年提出了XC的概念,多次鼓吹“后PC时代”的说辞。

市场似乎并不买所谓“后PC时代”的帐:互联网并没有让PC垮掉,PC反而成了家庭的控制中心和通讯中心,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手段。去年全球卖出了1.3亿台PC机,大大了超过了所有家电产品的销量。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欧德宁说:“我觉得PC终结的说法完全错了。当今最令人激动的技术和产品,如MP3播放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它们可以独立工作,但是在和PC相连时,它们的效果才是最好的,因为计算机可以帮助你做通信工作,你可以把你的照片、录像、电影通过互联网传送。我们觉得现在不能叫‘后PC时代’。实际上PC由于数码装置的爆炸性发展,具有了更好的发展势头。”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说:“作为一种产品,PC在欧美一些发达的国家,也许开始趋于饱和,但是在中国至少还有5年的高速发展的时期。如果从技术角度看,PC会有更加广泛的应用,也许在未来我们家庭很多的电器里边都会有PC的影子。我们的娱乐家电,像电视机、家庭音响、DVD,如果装进PC以后,应用完全不一样,如你可以做视频点播。今天的电视节目,你播什么用户必须看什么。而未来用户想看什么,就可以点什么。你可以做在线互动的游戏,这些都需要PC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家电里边去。这些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我们今天家里边的水表、电表要有人上门来抄数字,然后你得到这些水厂、电厂交费。未来可能这些都是数字化,通过家庭的电脑或者是网关,可以和互联网联在一起,自动抄数据,自动交费,使用网上银行。”

PC被宣告死亡并非仅此一次。网络计算机(NC)曾经被推举为PC的掘墓者。最终,NC折戟沉沙,等到新一轮的反PC潮流再来之时,已经没有人再打NC的旧旗号。现在,最时髦的反PC旗号改成了“信息家电”。

2000年,由于产品缺乏竞争力,IBM放弃了最重要的PC市场——美国零售市场。中国PC市场达到了680万台,联想名列全球第八。“PC已死”的口号喧嚣之日,正是中国PC发展渐入高潮之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