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PC

PC诞生20年纪念特刊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第一台PC(个人电脑)从1981年8月13日诞生起,到今年正好年满20岁。在这20年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成为最耀眼的成就,使这一时代也被形象地称为“信息时代”。无论是身处信息产业界的人们,还是信息产品的使用者,时刻都能感受到身边的快速变革。

由于PC的出现,人类的文明进程在随后的20年里获得了空前的加速度。

感谢PC:
为全世界带来了信息时代

在过去的20年中,PC的销量超过了发展了100多年的汽车,也超过了发展了近100年的电视机。目前,在全球3亿多的上网人口中,99%是通过PC来上网的。而在PC刚刚诞生的那几年中,全球的上网人数不足1万人。

IBM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叶天正说:“我们都记得PC仅仅被用于代替打字机的岁月,然后它又扮演过家庭游戏机、图形工作站和数码音响设备等等多重角色。PC昔日的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在于PC是迄今为止最出色的通用信息设备,它的应用几乎无处不在。”

驱动信息产业和PC爆炸性增长的力量则来自微处理器技术和应用软件的迅速发展,这使得人们能够用计算机来完成以前根本无法想像的新任务。叶天正说:“在摩尔定律的驱动下,半导体芯片的速度每18个月就翻一番,如今PC的性能与20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PC的身价也从身份卑微的小不点成为25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2500亿美元仅仅是PC硬件市场的规模,还没有算上软件与相关的服务。

感谢PC:
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契机

技术开放的PC给了中国信息产业一个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机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20年前在信息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巨大的。PC的技术开放性,使得中国可以集中有限的财力和人力,跟踪国际信息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这就是后发的优势。

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司司长杨天行说:“纵观国内PC产业的发展历程,至少有两点可以归功于PC的出现,一是形成了规模生产,二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近几年来,国外PC及相关部件厂商纷纷将生产基地向中国转移。去年我国计算机产品的出口额已达到18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信息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杨天行说:“PC的20年是我国计算机工业发展的20年,20年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产品,而是PC工业体系的建立和信息技术制造能力的提高。”

感谢PC精神:
开放与共同发展

PC之所以能够成为带动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龙头,关键在于它突破性的精神:开放、共同发展。这种精神,成为了今天信息时代的精神力量。

杨天行说:“在PC之前的以主机为核心的时代,计算机产业结构最重要的特点是垂直集成,即每一家计算机公司所生产的计算机,从器件研制、体系结构设计到所有部件的制造和软件开发都由其独立完成,像当时的IBM、DEC、Univac等生产的大型机。这些机器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互不兼容。PC的出现打破了垂直集成这种产业结构,随之产生了许多部件厂商,如芯片厂商、内存厂商、硬盘厂商等。”

开放PC的技术是IBM的无奈之举。1981年,IBM正面临美国司法部已持续了12年之久的反垄断诉讼。在漫不经心地推出PC之后,IBM还在说:“世界上只需要4台大型机就足够了。”对于最赚钱的业务——大型机,IBM一直没有允许别的厂商生产“兼容机”,直到今天仍然如此。

开放与共同发展给有创新精神的中、小公司带来了发展的机会。依托英特尔的微处理器与微软的操作系统所形成的较高的技术起点,计算机天才们各显神通,整个产业出现了万马奔腾的可喜局面。今天,全球最大的PC公司D e ll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联想则从创业时的20万元发展到了今天的中国第一。

与PC的开放相反,当时占优势的苹果电脑公司坚持“吃独食”,不愿让其他公司分享,当初,中国一些模仿苹果电脑的公司也曾遭到苹果公司的诉讼威胁。

所以,我们感谢PC,感谢开放。

感谢PC:
未来发展还靠它

PC的未来将会怎样?比尔·盖茨说,他的梦想是让每一个人的桌子上都放上一台PC。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在今年7月底指出:“PC时代远未结束,在未来的20年内,PC仍会继续发展壮大。”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指出,在高速增长了20年后,从现在起到2004年,PC市场还将继续保持15%的年增长率。这一增长率依然远远高于世界上任何规模产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专家们预测,到2010年左右,个人电脑将能完成更复杂的任务,比如语音识别。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是个人电脑处理能力的增强。据预测,个人电脑芯片的处理速度将在2010年左右从每秒钟执行15亿条指令激增至每秒钟100亿条。

在我国,今年3月通过的“十五”计划指出,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教育部已部署在中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在信息产业部刚刚颁布的信息化指标中,“每千人计算机拥有数”列入了信息化的考核指标。这一切无疑都将带来对PC的巨大需求。盖茨预测,10年后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拥有PC最多的国家。

让我们伸出双臂,拥抱信息技术更加灿烂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