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干堤加固和移民建镇工作

六部委与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商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陆彩荣)日前,国家计委与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和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联合召开了长江中下游干堤加固和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作座谈会。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会上总结了1998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进行了工作部署。

曾培炎说,长江的干堤加固和沿江四省的移民建镇,是在1998年大水后,党中央及时确定的。为了搞好长江加固干堤工程的建设和灾民迁建、生计安排等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赴现场,进行调查和指导;各省均成立了由党政领导同志挂帅的专门领导机构,统一指挥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工作;中央和省的各部门,也深入第一线进行具体安排和现场指导,抓好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工作。截至目前,中央已经安排长江中下游干堤加固工程投资158亿元,地方也安排了40多亿元配套投资。近3年多来的平均年度投资力度,是1998年大洪水以前的十几倍。从汇总各省的情况看,预计到今年年底,总的土方量可完成85%以上,石方和混凝土方量的完成可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

曾培炎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4省的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涉及63万多户、约245万人,共安排资金101亿元。截至今年6月中旬,移民搬迁工作完成超过60%,大部分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做到了简易配套,基本解决了通路、通电、供排水、就医及中小学生就学等问题。移民生计得到初步解决。实践证明,这些工程边建设、边受益,对于防御洪涝灾害,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